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周报:人形机器人成为新质生产力热门领域,产业有望加速发展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俞能飞,卢大炜 2024-03-12 08: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机械周报:人形机器人成为新质生产力热门领域,产业有望加速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①人形机器人:人形机器人成为新质生产力热门领域,产业有望加速发展。
3月6日,“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的股价开始快速拉高,单日大涨88.13%,央视《经济半小时》两会特别节目聚焦人形机器人,广东深圳优必选机器人公司生产的一款人形机器人不仅会根据语音指令做一些动作,而且已经有了类似人类的初步感知能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形机器人未来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政府对人形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极其重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2024年的首项工作任务。发展新质生产力,取决于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能力。其中,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进度有望在AI加持下大大加快,今年或将是人形机器人快速发展的一年。
为了回答具体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瞄准哪些赛道,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文件中,“人形机器人”明确作为需要重点发力的“标志性产品”,并且要“以整机带动新技术产业化落地”,补齐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与基础软件的短板。人形机器人的全产业链的建设在未来数年内,都将成为政府的发力重点之一。
相关标的:
重点传感器标的:柯力传感、汉威科技、华依科技、东华测试、八方股份、开特股份等;
总成:三花智控、拓普集团等;
电机:步科股份、伟创电气、江苏雷利、鸣志电器等
丝杠:贝斯特、北特科技、鼎智科技、新剑传动等
减速器:双环传动、绿的谐波、中大力德等
机器视觉:舜宇光学、奥比中光、奥普特、凌云光。
②核电:四代核电取得长足进展,发挥高温气冷堆优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3月5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高温气冷堆是国际公认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先进堆型,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营的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于2023年12月6日圆满完成168小时连续运行考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第四代核电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高温气冷堆其所具有的固有安全性、环境友好性、模块化设计、应用领域广等优良性能,使其在内陆核电建设、规模化制氢等方面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国际社会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绿色低碳、无废/低废的新赛道上,必将大有可为。目前中国华能深入开展经验总结以及高温气冷堆综合利用和商业化推广技术研究,继续攀登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应用的高峰,为我国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产业化和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项目依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华能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标的:佳电股份:公司是国内首家取得核级电机设计、制造许可证的企业,产品主氦风机是四代堆-高温气冷堆一回路唯一的动力设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此外公司2023年重组并入的哈电动装设计和制造了300MW和1000MW(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轴封式主泵、CAP1000和CAP1400核电机组屏蔽式主泵电机、ACP100模块化小型压水堆主泵等,在核电业务细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国光电气:公司生产的偏滤器和包层系统是ITER项目的关键部件,目前国内在该领域具有相关典型项目承建与运维经验的,只有公司一家,公司具有较明显优势;科新机电:公司成功承制了具有四代安全特征的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热气导管、主氦风机冷却器等核电产品;海陆重工:服务堆型包括但不限于三代堆型(华龙一号、国和一号)、四代堆型(高温气冷堆、钠冷快堆、钍基熔盐堆)以及热核聚变堆(ITER)等;兰石重装:公司先后为国内四代核电站华能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制造了乏燃料现场贮存系统竖井热屏设备、乏燃料装卸系统、新燃料运输系统过滤器、乏燃料运输系统地车屏蔽项目地车屏蔽罩及HTL电加热器等核能装备;中国一重:国内唯一承担并已完成二代、二代加、三代、四代核电技术装备制造的企业;航天晨光:放射性废物处理系统关键设备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热核聚变系统完成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申报。
③光伏设备:行业有望触底出清,关注光伏新技术进步。
光伏因产能过剩进入寒冬,产业链各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已久,隆基最新公布的“单晶硅片P型M10150μm厚度”价格由3.10元人民币下调至2.20元,与上一次报价即9月份相比降幅为29%。当前光伏行业各环节出现开工不足及价格低迷情况,短期内各环节均面临盈利下滑的风险,行业可能迎来一轮产能出清的竞争
在激烈的竞争中,高成本的落后产能可能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而具有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和资金优势的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预计本轮竞争之后将带来光伏度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也将进一步刺激下游装机需求,同时光伏行业的竞争格局可能进入相对稳定的新阶段,整体上有利于光伏行业更健康发展。
光伏设备持续进化,重点关注新技术放量。异质结方面,捷佳伟创G12-132版型异质结组件平均功率达到了727.69W,量产型双玻组件功率属于行业先进水平,最高功率组件达到738.98W;组件转换效率分别达到23.47%和23.84%。钙钛矿方面,金石钙钛矿/混合型BC四端叠层太阳电池面世,电池效率达到33.94%,有望进一步刺激钙钛矿产业化落地。
相关标的:捷佳伟创(全面布局TOPCon、HJT、IBC、钙钛矿等技术路线的光伏设备龙头);京山轻机(业内较早完成钙钛矿设备开发且有实际产品销售的企业);奥来德(基于OLED技术积累,切入钙铁矿材料及设备领域);德龙激光(钙钛矿整段设备已交付,正与头部客户进行新工艺开发和商务沟通);曼恩斯特(具有钙钛矿智能涂布设备,在钙钛矿领域已获得销售订单);帝尔激光(应用于BC的激光微蚀刻设备技术领先,在2019年就取得BC电池激光设备订单);海目星(对于BC的研发是在PERC时代就开始了,目前BC产品已经实现突破,且是和客户进行新产品的共同开发);罗博特科(大力推进异质结铜电镀业务领域布局,金属化已出货GW级设备,图形化已开始研究和开发);宝馨科技(重点布局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一期2GW预计年内投产;前瞻布局钙钛矿+异质结叠层电池技术,实验室自测效率超30%);迈为股份(为数不多能够提供HJT整线生产设备的供应商)
④通用板块:2月CPI数据发布,有望开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
CPI:2月CPI数据发布。2024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上涨1.0%。
政策支持下,有望开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表示: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设备更新的需求会不断扩大,初步估算这是一个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
我们认为在政策支持下,有望开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制造业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建议关注以下投资机会:
1)通用设备投资机会:①制造业投资维持较高景气度,将拉动刀具、工控行业需求提升;②机床、注塑机等更新周期较为明显的细分方向;③工业机器人等产线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
2)技改需求迫切、资本开支长期不足领域:①技改需求:稳定性、安全性要求较高,技改空间大的下游行业;②船舶、矿山等资本开支长期不足领域
建议关注通用设备投资机会:
①刀具:耗材属性,国产替代空间大,制造业投资景气度将明显拉动刀具需求。相关标的:中钨高新、华锐精密、欧科亿、沃尔德。
②机床:处于更新周期中,政策发布有望提升国产机床接受度,推动机床行业国产替代进程。相关标的:海天精工、纽威数控、科德数控、华中数控。
③工业机器人:产线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产工业机器人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相关标的:埃斯顿。
④注塑机:下游占比中家电、汽车占比较高,有望受益于消费品换新带动的消费需求提升。相关标的:伊之密、海天国际。
工控:AVL与汇川技术携手深化战略合作。AVL李斯特公司(AVL List GmbH)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乘用车、卡车的动力总成系统(包括混合动力、内燃机、传动系统、电力驱动、电池和软件)以及大型发动机的开发、模拟和测试技术的独立公司。
机床:沈阳机床公告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司拟向通用技术集团沈阳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沈阳中捷航空航天机床有限公司100%股权、沈阳机床中捷友谊厂有限公司100%股权,拟向通用技术集团机床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78.45%股权,同时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国产替代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