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器人新技术专题(三):冷锻工艺极限精度C3,兼具高效率低成本优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传红,苏晨 2024-03-14 11: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机器人新技术专题(三):冷锻工艺极限精度C3,兼具高效率低成本优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观点
冷锻工艺是制作行星滚柱丝杠螺纹的主流路线之一,应用场景与车铣磨工艺重合度较高。螺纹加工方法最广泛使用的是滚压法(锻压的一种,含搓丝和滚丝)和切削法(含车削、铣削、磨削等)。两类具体用于加工螺纹的方法是(1)车铣磨,指对粗坯件进行热加工后,先用车削和铣削进行粗加工,后续余量精加工由磨削完成,以实现高精度;(2)冷锻+磨削,指先采用冷轧技术直接将粗坯件加工至一定精度,后续余量精加工由磨削完成。
冷锻精度随设备、模具和材料提升,目前极限精度C3。据宝飞螺官网2020年发布文章显示,滚压工艺可以保证C5精度的滚珠丝杠生产,使用特别匀质的材料可以生产C3精度的滚珠丝杠。目前已开始有冷锻行星滚柱专利和论文发布,学界业界均在积极推进冷锻行星滚柱丝杠工艺落地。
冷锻成本预计比车铣磨低50%+,主要受益于加工速度提升。冷锻工艺的综合成本在理想情况下比车铣磨低约58%。据测算,车铣磨的设备折旧成本+材料成本约1460元/根,冷锻工艺约616元/根。主要差异来自于加工效率上的不同,冷锻加工效率是切削的2-10倍。
性能和成本的博弈,中短期车铣磨和冷锻工艺将并存。若机器人的行星滚柱丝杠精度要求为C5级,则采用冷锻工艺(前段冷镦,中后段冷锻)最具备经济性;若机器人精度要求C3-C5,则需要看材料是否能做到较好的匀质性,材料满足情况的情况下选冷锻工艺(前段冷镦,中后段冷锻);若机器人精度要求C3级以上,仍需要在后道叠加磨床工艺进一步提升精度。由于技术尚未成熟,在中短期技术成熟的车铣磨路线和新兴的冷锻路线会并存,最终路线选择由产业链各家公司的工艺积累、设备研发情况等因素共同决定。
投资建议
人形机器人正在迈入快速的技术和成本迭代阶段,与“车铣+磨”工艺相比,“冷锻+磨”工艺具备高效率和低成本特性,冷锻精度上已能达到稳定的C5级,磨床使用可稳定实现人形机器人滚柱丝杠合格件的加工,是适合高效率批量生产滚柱丝杠的方法。建议关注制造、模具和设备:制造环节建议关注冷锻精密件供应商新坐标(具备模具设计加工、冷锻工艺研发、专用工装与设备设计等全产业链研发能力);模具环节建议关注恒锋工具(布局多种冷挤压刀具,精密拉削刀具、花键量具等产品市占率第一);设备环节包括搓丝机、滚丝机和滚压机,核心看点是滚压机国产化,建议关注思进智能(处国内冷成形装备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
风险提示
技术路线不确定风险,人形机器人放量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进智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