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跟踪周报: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恢复,“两会”提出完善商品房基础性制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房地产行业跟踪周报: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恢复,“两会”提出完善商品房基础性制度》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上周(2024.3.3-2024.3.10,下同):上周房地产板块(中信)涨跌幅-3.9%,同期沪深300、万得全A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2%、0.0%,超额收益分别为-4.13%、-3.89%。29个中信行业板块中房地产位列第29。
房地产基本面与高频数据:
(1)新房市场:上周38城新房成交面积163.4万方,环比-33.3%,同比-57.5%。2024年3月1日至3月8日累计成交195.8万方,同比-53.5%。今年截至3月8日累计成交1718.5万方,同比-45.0%。
(2)二手房市场:上周17城二手房成交面积138.2万方,环比+8.2%,同比-37.2%。2024年3月1日至3月8日累计成交160.5万方,同比-36.4%。今年截至3月8日累计成交1191.5万方,同比-17.8%。
(3)库存及去化:14城新房累计库存9736.2万方,环比+0.4%,同比+2.9%;14城新房去化周期为21.9个月,环比变动+0.9个月,同比变动+6.6个月。一线、新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去化周期为16.4个月、13.3个月、26.2个月、61.4个月,环比分别变动+0.8个月、+0.8个月、+0.3个月、+2.3个月。
(4)土地市场:2024年3月4日-2024年3月10日百城供应土地数量为462宗,环比-7.4%,同比-16.2%;供应土地建筑面积为2564.6万方,环比+9.8%,同比-33.6%。2024年累计供应土地数量为4275宗,同比+2.2%,累计供应土地建筑面积为22676.4万方,同比-15.7%。
重点数据与政策:中央层面: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财政部表示2024年将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央行表示要保持融资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住建部表示坚持房住不炒,要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地方层面:广州发布“人才30条”政策;广东省推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武汉房管局报送第二批融资需求“白名单”项目;漳州开展首批人才公寓摇号选房工作;贵州召开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会议;甘肃庆阳、贵阳优化公积金政策;郑州推出人才购房补贴优惠政策。
周观点:3月第1周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提升,但两者同比仍保持较大降幅。随着春节前放松政策逐步起效,叠加3月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若开发商加大供货推盘力度,地产销售有望温和复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需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我们认为后续融资端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推荐1)当前估值较低、可能受到市值管理考核要求的央企,未来预计将通过增持、回购、提高分红比例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推荐:保利发展、招商蛇口、越秀地产,建议关注: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2)拥有充沛优质持有型物业资产、现金流有望边际改善的房企。推荐:万科A、新城控股,建议关注:龙湖集团。3)城中村改造受益标的:珠江股份、城建发展;4)物业公司:华润万象生活、保利物业、绿城服务、越秀服务;5)代建及中介公司:绿城管理控股、贝壳。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放宽不及预期;行业下行持续,销售不及预期;行业信用风险持续蔓延,流动性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