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LKJ列控龙头,大规模设备更新促新一轮景气度上行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Lin Yang 2024-03-12 1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LKJ列控龙头,大规模设备更新促新一轮景气度上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思维列控(603508)
投资要点:
国内机车LKJ列控龙头,保障铁路安全快速发展。思维列控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我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自主研发、升级及产业化,在技术积累、人才团队、整体解决方案、产品质量、技术支持体系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市场声誉、优异的品质、全方位的技术支持、稳定的客户群推动公司进入良性的、可持续性的发展轨道。在普速铁路领域,公司主营业务为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研发、升级、产业化及技术支持,向客户提供适用于我国铁路复杂运营条件和高负荷运输特点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行车安全监测系统、LKJ安全管理及信息化系统等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形成列车运行控制、铁路安全防护两大核心业务体系。主要产品包括LKJ2000、TAX装置、LAIS/LMD系统、6A、CMD系统、本务机车调车防护系统(LSP)等。在高速铁路领域,公司主要从事动车组列控动态监测系统及衍生产品的研发、集成、销售与技术支持,具体由公司子公司蓝信科技负责,主要产品包括列控设备动态监测系统(DMS系统)、动车组司机操控信息分析系统(EOAS系统)、高速铁路列控数据信息化管理平台(TDIS平台)、信号动态检测系统(TJDX)等。此外,公司持续完善调车安全防护系统(LSP系统)、LKJ-15S列控系统、LKJ远程无线换装系统、高铁移动视频(HMVP)、动车组传输平台、有源应答器等产品性能,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成功研制了机车制动屏、自助出退勤一体机系统、智慧派班室、司机健康管理系统等新产品并实现推广。通过多年来对我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推广的经验总结以及对我国铁路行车组织状况的深入理解,公司逐步构建起了以主动服务我国铁路运输安全需求为核心的全方位、全过程的技术支持体系。公司在为铁路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的同时,能够及时响应我国铁路运输安全控制的需求,使产品始终与市场需求相契合,保证产品及时有效地适应我国线路设施或运输组织条件调整的需求,有力的保障了我国铁路安全持续、快速发展。
公司业绩稳步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024年1月23日,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亿元到4.5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0%到30%。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1亿元到4.3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0%到30%。2023年,我国铁路运输形势迅速恢复,铁路客户招标需求增长。公司聚焦主业,一方面加大市场营销力度,LKJ列控系统更新加快,公司列控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围绕客户需求,加快AI、5G、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开发,拓展新市场,加快调车安全防护系统、车站调车作业安全管控系统、LKJ无线数据换装系统、高铁移动视频平台、智能驾驶系统(STO)等新产品推广,为公司整体业绩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此外,公司通过落实“国产化、标准化、平台化”等降本增效措施,产品综合毛利率有所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整体业务实现平稳增长。
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加快,公司有望抓住政策机遇。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研究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会议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会议指出,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会议强调,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举措。物流降成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基本前提是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主要途径是调结构、促改革,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优化运输结构,强化“公转铁”、“公转水”,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形成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我们认为,公司作为铁路列控系统、综合监测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有望抓住政策与行业机遇实现进一步增长。
2027年老旧内燃机车基本淘汰,产品更新需求加速释放。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有关情况。2024年国家铁路局将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进一步发挥铁路运输骨干作用。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有关部署,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推进煤炭、矿石等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降低建设和使用成本,完善铁路集疏运系统。大力发展铁路集装箱运输,提高集装箱铁水联运比重。二是大力推广应用铁路新能源装备。我国铁路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内燃机车,目前还有近万台内燃机车承担运输任务,特别是一些工矿企业还在使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直流内燃机车,污染重、耗能高、噪音大,淘汰更新势在必行。国家铁路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内燃机车排放标准和管理办法,完善更新补贴政策,加快推动新能源机车推广应用,力争到2027年实现老旧内燃机车基本淘汰,这也是铁路行业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的具体行动。三是推进铁路建造、运维全面绿色转型。提升铁路工程绿色建造水平,降低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能耗和排放水平,推动铁路运输组织、调度指挥智慧化,大力发展列车智能调度和编组技术,提升铁路运维管理、运营检修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我们认为,随着产品更新或升级需求加速释放,公司有望实现业绩高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机车LKJ列控龙头,在技术积累、人才团队、整体解决方案、产品质量、技术支持体系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伴随利好政策的逐渐落地,公司在这一过程中有望获得较大的发展红利。我们假设:1)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业务方面,伴随内燃机车在2027年前逐步淘汰,大量新车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也将全面更新,该业务自2024年起有望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业务同比增速分别为20%、30%和40%。2)铁路安全防护系统业务方面,同样考虑到2027年前列车更新换代的需求,该业务增量空间也将逐步释放,该业务同样有望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铁路安全防护系统业务同比增速分别为2%、25%和35%。3)高速铁路列车运行监测系统业务方面,考虑到该业务存在更新周期,未来产品更新或升级换型需求有待释放,该业务增速有望逐步提升,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高速铁路列车运行监测系统业务同比增速分别为5%、10%和15%。整体来看,景气度恢复节奏后移,下游客户支付能力需要时间逐步回升。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1.04/1.31/1.78元(2023-2024年原预测1.18/1.44元)。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给予公司2024年动态PE20倍,对应目标价26.25元(原目标价23.63元,2023年动态PE20倍,+11%),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维列控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