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存储行业景气改善趋势明确,龙头公司将展现业绩弹性

来源:群益证券 作者:朱吉翔 2024-03-12 16: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群益证券《存储行业景气改善趋势明确,龙头公司将展现业绩弹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兆易创新(603986)
结论与建议:
得益于HPC需求保持旺盛、手机、PC在换机潮带动存储需求回升以及需求结构的改善,1Q24Nand以及Dram价格环比均录得一成以上的涨幅。继4Q23以来,存储行业的景气修复趋势进一步明确。展望未来,AI PC、AI手机以及其他IOT产品渗透率持续提升,预计运行本地大模型的硬件产品普遍内存将达到甚至超过16Gb,同时对于Nor Flash的需求亦同步增加,维持2024起行业景气逐季提升的判断,龙头企业业绩弹性将不断显现。
兆易创新作为国内存储领域的龙头,目前已经成为存储+MCU+传感器的平台型企业,长期有望持续有益于国内进口替代以及半导体需求的增长。目前股价对应2025年PE26倍,目前行业景气谷底回升,给与“买进”评级。
1Q24存储产品普遍季涨超1成,景气回升趋势明确。自2H22以来,受手机、PC等消费电子需求疲弱影响,Nor Flash行业景气持续回落。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行业景气持续下行后,近期伴随下游手机、PC需求的回温,存储产品价格自4Q23以来止跌回升,并且在1Q24普遍录得一成以上的季度涨幅。展望2024年,AI服务器、AIPC、AI手机等利基产品将将进一步存储产品需求的上升。我们预计搭载AI功能(本地大模型)的PC、手机存储容量将超过16Gb,到2025年AIPC、AI手机的渗透率将大幅提升,带动今明两年存储容量保持2位数增长。行业供需结构进一步改善。龙头企业有望有望受益。
商誉减值致4023业绩承压:公司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YOY下降29%,实现净利润1.55亿元,YOY下降92%,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0.22亿元,YOY下降99%。其中,4Q23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YOY增1%,QOQ降4%,亏损2.8亿元。4Q23公司亏损主要系计提思立微商誉减值3.8亿以及存货减值0.49亿所致,扣除该商誉减值部分,预估公司4Q23净利润约1亿元,同比扭亏,环比持平。
盈利预测:综合判断,预计行业去库存逐步进入尾声,4Q23起公司业绩将得到改善。预计2024-2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8亿元和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3%和增长69%,EPS分别1.78元和3.01元。目前股价对应2024-2025年PE分别44倍和26倍,考虑到行业谷底回升,公司业绩弹性大,给予“买进”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科技摩擦,影响公司产品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兆易创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