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点评报告:1-2月挖机销量同比下降22%,大规模设备更新推进,期待更新周期启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工程机械行业点评报告:1-2月挖机销量同比下降22%,大规模设备更新推进,期待更新周期启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1-2 月挖机销量同比下降 22%,内需改善
工程机械 1-2 月主要销售数据如下:①挖掘机: 2 月行业销售挖掘机 12608台,同比下降 41.2%,其中国内 5837 台,同比下降 49.2%,主要系同期春节基数扰动;出口 6771 台,同比下降 32%。 2024 年 1-2 月, 行业共销售挖掘机 24984 台,同比下降 21.7%;其中国内 11258 台,同比下降 24.6%,降幅低于去年同期 41%, 剔除春节因素,前两个月国内挖机销量降幅缩窄;出口 13726 台,同比下降 19.1%。 ②装载机: 2 月行业销售装载机 6495 台,同比下降 32.6%。其中国内市场销量 2763 台,同比下降 50.4%;出口销量3732 台,同比下降 8.44%。 2 月销售电动装载机 298 台,电动化率 4.6%
中央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 期待更新周期启动
复盘国内工程机械周期, 2016 年是上一轮行业上行周期的起点,按照 8 年的使用寿命来计算,预计 2024 年下半年更新需求有望启动。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销量基数已降至较低水位, 2021-2023 年挖机国内销量由 29 万台降至 9 万台,累计降幅近 70%,而根据国内挖机八年保有量 170 万台,测算年均更新需求中枢在 15 万台左右。 中央推动的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有望推动市场一批老旧的“国一”、“国二” 工程机械机型的淘汰, 推进行业更新周期启动。
海外份额空间大,出海趋势持续
从市场端看,工程机械海外销量与美债利率呈现负相关关系,主要工程机械公司出口收入占比达 40%-60%左右,出口占比较高的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市场有望回暖。根据 2022 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 50 强排行榜(《2022Yellow Table》),卡特彼勒/徐工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收入分别321/181/160/104 亿美金,全球份额分别 13.8%、 7.8%、 6.9%、 4.5%,其中海外份额低于全球份额,工程机械龙头海外份额空间大,出海趋势持续。
投资建议
推荐受益工程机械出海、周期底部回暖【三一重工】、低估值高股息【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上游核心零部件【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 基建及地产项目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周期波动;国际贸易争端加剧;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利润率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