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自主内饰龙头的成长复盘及未来展望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刘力宇 2024-03-07 15: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自主内饰龙头的成长复盘及未来展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泉股份(603179)
投资要点
自主内饰龙头历经两轮成长周期。公司近年来共经历了2015-2017年和2021-2023年两轮成长周期。第一轮成长周期中,公司市场份额呈现小幅增长,主要系SUV行业红利对于自主供应链而言,真正有效的市场并不大。2020年开始,新泉走出一轮大的成长周期,主要系新能源渗透率提升的红利叠加自主整车份额持续上升,揭开了供应链国产替代的巨大浪潮。与收入规模相匹配,公司归母净利润规模同步也有两个快速提升的阶段。整体来看,在新泉的发展历史上,在收入规模保持快速增长的阶段,公司盈利能力也具有同样的正向反馈。
每一轮快速成长阶段均有核心驱动客户。复盘众多零部件企业的成长历程可以发现,零部件企业在每一轮快速成长的周期中,通常是依赖于少数几个核心客户的驱动。在新泉的发展历程中,吉利、上汽自主、奇瑞、理想、国际知名电动车企业等客户分别在不同的阶段起到重要的驱动作用。2015-2017年的第一轮周期中,新泉成长的主要驱动为吉利的强车型周期和上汽自主的强车型周期。2021-2023年的第二轮周期中,新泉的核心驱动客户为国际知名电动车企、吉利、奇瑞和理想等。
上市后,公司资本开支加速。2017年是公司规模快速扩张的起点,公司上市后开启了大规模扩张,“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规模从2016年的4.37亿元快速增长至2023Q3的32.68亿元。公司近年来基本保持着先获取对应项目订单再投资本开支的节奏,且新项目放量确定性较高,因此公司产能利用率整体稳定,固定资产折旧/营业收入比例基本稳定。公司持续完善全国产能布局并开启海外扩张,推进了常州、长沙、佛山、宁波、西安、上海、芜湖、合肥、大连和安庆等国内生产基地的建设,并在海外建设了墨西哥工厂及斯洛伐克工厂,开启了公司的全球扩张。
新产品拓展可期,全球化战略加速。公司仪表板、门板等产品竞争优势明显,深度绑定吉利、奇瑞、国际知名电动车企和理想等优质客户,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同时,基于已有核心工艺能力,公司不断布局新工艺,拓展产品新品类,向外饰件和乘用车座椅等领域延伸,单车配套价值量有望持续提升。国际化方面,公司出海布局步伐领先,持续坚定推进全球化战略,有望成为全球化的汽车饰件龙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新项目、新业务的持续放量,我们将公司2023-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从8.20亿/11.22亿/13.90亿调整至8.20亿/11.22亿/14.82亿,对应的EPS分别为1.68元、2.30元、3.04元,市盈率分别为25.43倍、18.59倍、14.0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乘用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新客户开拓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