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人工智能行业跟踪报告:谷歌发布开源模型Gemma,端侧生成式AI或现增量需求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刘京昭 2024-03-07 13: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人工智能行业跟踪报告:谷歌发布开源模型Gemma,端侧生成式AI或现增量需求》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2024年2月21日,谷歌发布生成式AI模型Gemma,并在全球范围内开放使用。本次发布的Gemma2B和Gemma7B模型,参数量分别为20亿和70亿,每个模型都有对应的预训练和指令微调版本。其中,Gemma7B模型主要用于在GPU和TPU上进行部署,Gemma2B模型主要用于在CPU上进行部署,特别是在端侧设备上实现应用。
相比于Meta、Mistral AI等厂商推出的LLaMA-2、Mistral等相似参数量的开源模型,Gemma7B在多个英文数据集上的表现相对较优。同时,Gemma也有望进一步缩小开源模型与闭源模型间的性能差距。
我们认为:Gemma模型的推出是对端侧生成式AI模型的进一步丰富,Gemma模型能够有效满足个人电脑等端侧设备的生成式AI模型部署需求,进一步挖掘生成式AI在端侧的应用场景。在新应用场景的支持下,模型训练相关的算力基础设施需求有望得到提振,为以光模块为代表的算力供应链带来新的增量空间。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
中际旭创:中高端数通市场龙头,2022年与II-VI并列光模块业务营收全球第一。根据iFinD机构一致预期,截至2024年2月23日,公司2024年的预测PE为29倍,位于近五年的85%分位。
天孚通信:光器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根据iFinD机构一致预期,截至2024年2月23日,公司2024年的预测PE为43倍,位于近五年的98%分位。
新易盛:光模块领域龙头,成本管控优秀,具备切入增量云计算/AI客户的能力。根据iFinD机构一致预期,截至2024年2月23日,公司2024年的预测PE为33倍,位于近五年的90%分位。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和商业化不及预期;产业政策转变;宏观经济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际旭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