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与零部件行业周报:苹果取消造车计划,比亚迪推出汉/唐/宋荣耀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汽车与零部件行业周报:苹果取消造车计划,比亚迪推出汉/唐/宋荣耀版》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汽车板块涨跌幅+4.55%,子板块中商用车表现最佳。过去一周(2024.2.26-2024.3.2,下同),沪深300涨跌幅为+1.38%,申万汽车涨跌幅为+4.55%,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7。子版块中,商用车+6.71%、乘用车+6.39%、摩托车及其他+5.92%、汽车零部件+3.35%、汽车服务+3.12%。
行业涨幅前五位公司为密封科技、神驰机电、北汽蓝谷、中路股份、汉马科技,涨幅分别为+36.57%/+30.85%/+29.41%/+20.57%/+18.52%;行业跌幅前五位公司为华阳变速、中自科技、合力科技、天普股份、登云股份,跌幅分别为-8.03%/-6.08%/-5.28%/-4.25%/-4.16%。
本周关注
行业层面,3月?1日,多家新能源车企发布2月产销数据。其中,比亚迪、赛力斯、理想新能源汽车销量靠前,2月销量分别为12.23、3.03、2.03万辆,2024年1-2月累计销量分别为32.38、6.71、5.14万辆。赛力斯、零跑、极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靠前,2月销量分别同比+360.04%、+105.32%、+37.67%,2024年1-2月累计销量分别同比+485.37%、+334.47%、+133.89%。
从行业整体来看,由于2月正值农历春节,属于汽车销售传统淡季,多家车企销量增速放缓,行业销量整体环比下滑。我们认为,2024年车市将延续2023年开始的销量增速放缓趋势,竞争继续加剧。
海外方面,苹果放弃造电动车,奔驰宣布延后汽车电动化转型计划。据外媒报道,据悉苹果公司已在内部通知取消电动汽车制造计划,汽车团队多数员工将被转移至人工智能部门,专注生成式AI项目。此外,奔驰CEO在年度股东大会中透露,不再计划在2030年前在主要市场全面转向电动汽车销售,公司目前战略是到2027年推出全新的内燃机车型阵容,以确保内燃机汽车能够持续至2030年代。
我们认为,欧美企业电动化转型受阻或放缓主要因为:1)2023年英国、欧盟和美国的纯电动车增速放缓;2)电动车项目产业链长,且主要在中国,欧美企业车企在成本竞争中处劣势。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全球占比将继续提升。
企业层面,比亚迪2月28日推出汉/唐荣耀版。汉EV荣耀版共4款车型,售价17.98~24.98万元;汉DM-i荣耀版共5款车型,售价16.98~22.58万元;2024款汉DM-p战神版共1款车型,售价25.98万元;唐DM-i荣耀版共4款车型,售价17.98~21.98万元。从售价看,与冠军版对比,除汉DM-i荣耀版起售价仅降低了2万元外,汉EV荣耀版、唐DM-i荣耀版起售价均降低了3万元。比亚迪2月29日推出宋Pro DM-i荣耀版,起售价10.98万元,相较此前的宋Pro DM-i冠军版,起售价降低了2万元。我们认为,2024年开年来的价格战将长期延续,成本控制能力强的车企在价格战中占优。
投资建议
1)整车建议关注发力混动和海外市场的标的: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
2)零部件建议关注:
①汽车智能化相关标的:伯特利、保隆科技;
②汽车轻量化相关标的:拓普集团、爱柯迪、文灿股份、万丰奥威、凌云股份、亚太科技、博俊科技、瑞鹄模具;
③其他零部件相关标的:豪能股份、隆盛科技、大业股份、银轮股份。
风险提示
新车型上市表现不及预期;供应链配套不及预期;零部件市场竞争激烈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