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周报:政策支持下有望开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俞能飞,卢大炜 2024-03-04 13: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机械周报:政策支持下有望开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①通用板块:2月PMI数据发布,有望开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
PMI:2月PMI数据发布。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0.9%,与上月持平,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
政策支持下,有望开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会议指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
①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抓紧完善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让这项工作更多惠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
②要结合各类设备和消费品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教育医疗设备等更新改造,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
③要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抓紧建立健全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废旧装备再制造,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我们认为在政策支持下,有望开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制造业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建议关注以下投资机会:
1)通用设备投资机会:①制造业投资维持较高景气度,将拉动刀具、工控行业需求提升;②机床、注塑机等更新周期较为明显的细分方向;③工业机器人等产线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
2)技改需求迫切、资本开支长期不足领域:①技改需求:稳定性、安全性要求较高,技改空间大的下游行业;②船舶、矿山等资本开支长期不足领域
建议关注通用设备投资机会:
①刀具:耗材属性,国产替代空间大,制造业投资景气度将明显拉动刀具需求。相关标的:中钨高新、华锐精密、欧科亿、沃尔德。
②机床:处于更新周期中,政策发布有望提升国产机床接受度,推动机床行业国产替代进程。相关标的:海天精工、纽威数控、科德数控、华中数控。
③工业机器人:产线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产工业机器人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相关标的:埃斯顿。
④注塑机:下游占比中家电、汽车占比较高,有望受益于消费品换新带动的消费需求提升。相关标的:伊之密、海天国际。
机床:2023年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2023年,机床工具行业年初曾恢复性增长,但是受国际环境、地缘政治及下游装备投资乏力等因素影响,二季度开始持续下滑,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有所下降。分下游来看,各行业间运行呈现分化,受军工、能源、汽车等领域对装备加工质量和效率提升要求的拉动,部分金属切削机床市场订单有所增加。金属成形机床前两年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拉动订单增长显著,2022年达到顶峰,2023年以来市场需求在不断回落,在手订单还比较饱满,但下一阶段可能进入下行。展望2024年,尽管存在诸多困难,机床工具行业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宏观层面大力支持工业母机产业发展,税收、研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各项利好政策密集落地,必将有力推动机床工具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各用户领域以智能化、绿色化为主要标志的转型升级,以及带来的设备更新、改造需求等,也将给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后续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国产替代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钨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