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2月行业动态报告:美联储放鸽金价强势上涨,供应扰动锂价大幅反弹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华立,阎予露 2024-03-04 13: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有色金属2月行业动态报告:美联储放鸽金价强势上涨,供应扰动锂价大幅反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政策有望催化节后有色金属需求的复苏。2月进入春节,有色金属行业下游加工企业亦进入放假节奏,市场需求不振,成交寡淡。春节假期结束后下游企业陆续复工,但下游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市场成交氛围复苏缓慢,新订单数量有限,多数有色金属产品形成累库趋势。除需求季节性下滑外,美国1月CPI与核心CPI增速均超市场预期,使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延后,美元指数上行,也对有色金属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了压力。但春节后央行进行非对称降息,叠加国务院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或将催化后续逐渐进入下游开工旺季后有色金属需求的强势复苏。且3月“两会”或将出台更多经济稳增长政策刺激消费,推动有色金属的需求,后续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有望改善。
投资建议:美国1月CPI和核心CPI数据均超市场预期,且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创了一年新高,强劲的就业数据与顽固的通胀数据,以及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使市场对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延后,金价出现回调。但本周末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意外下跌不及预期,叠加美联储理事沃勒暗示美联储将实施“反向扭转操作”以降低短债利率,催化金价大涨1.9%。在此前美联储对市场激进降息预期的打压下,FedWatch观察工具显示目前市场对美联储2024年开始降息的时点已从Q1延后到Q2,降息幅度也已从6次下降至3次,市场对于美联储激进降息预期已回归至合理水平。事后回溯2018-2019年等前几轮降息周期前夕,在美联储政策转换之际,市场往往会形成较美联储更为激进的预期刺激金价上涨,而后在美联储对市场先行降息预期的打压下致使金价回落,最终在市场确定美联储真正降息开启的时点后金价进入主升浪。本次金价的单日大涨,更像是后续降息时点确定后金价涨势的预演,后续在美联储开启降息并持续降息的过程中,政策利率下行带动的美债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下行定会驱动黄金价格的走强。建议关注山东黄金(600547)、中金黄金(600489)、银泰黄金(000975)、赤峰黄金(600988)、湖南黄金(002155)。在锂价持续的下跌压力下,上游澳洲锂矿山Finniss、Mt Cattlin、Wodgina、Greenbushes相继减产以降低运营成本来应对锂价低迷的经营压力。国内江西环保督察下宜春锂云母或因锂渣的环保问题有停产整顿的风险,叠加国内其他锂盐大厂的停产检修,锂行业的供应不确定性加大。受供应扰动,2月国内碳酸锂期货价格上涨20.47%至11.95万元/吨,现货价格上涨6.19%至10.3万元/吨。而在锂价反弹影响下,或将促使此前低库存的下游材料厂进行补库,进而改善需求进一步支撑锂价的上涨。随着2024年锂矿全产业链的开始出清,锂行业或已渡过预期最差阶段,有望迎来阶段性的反弹。本轮反弹中A股锂矿板块涨幅仍落后于期货价格,后续或有补涨需求,建议关注天齐锂业(002466)、中矿资源(002738)、永兴材料(002756)、融捷股份(002192)、赣锋锂业(002460)。
风险提示:1)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2)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的风险;3)美联储加息超预期的风险;4)全球地缘政治对抗超预期的风险。5)有色金属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泰黄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