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人工关节国采续约开启,国产替代有望提速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李蔚 2024-03-04 12: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人工关节国采续约开启,国产替代有望提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摘要
投资要点:
本期(2.24-3.2)上证综指收于3,027.02,上涨0.74%;沪深300指数收于3537.80,上涨1.38%;中小100收于5838.14,上涨4.37%;本期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收于7583.45,上涨1.72%,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指数中涨跌幅排名居第14位。
重要资讯:
国内首个“十亿美元分子”药物诞生
近日,百济神州(纳斯达克代码:BGNE:香港联交所代码:06160.HK:上交所代码:688235.SH)公布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美股业绩报告,以及2023年度A股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全年业绩再创历史新高,总收入达25亿美元,同比增长74%。全球产品收入持续攀升,创收22亿美元,同比增长75%。
其中,百济神州两大核心自研药物迎来重要进展。BTK抑制剂百悦泽®(泽布替尼)全球销售额首次突破十亿美元大关,全年销售额达13亿美元,成为国内首个“十亿美元分子”。抗PD-1抗体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开创PD-1领域出海“零的突破”,在欧盟、英国取得批准。
从产品收入构成来看,泽布替尼作为百济神州明星产品,贡献了超过半数的销售额。2023年第四季度,泽布替尼全球销售额为4.13亿美元,同比大增135%。2023年全年,泽布替尼全球销售额突破十亿美元里程碑,达13亿美元,同比增长129%,正式路身“重磅炸弹”药物行列。同时,这也是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首个“十亿美元分子”。
康方生物公布「卡度尼利」一线治疗宫颈癌最新数据
2月27日,康方生物宣布,PD-1/CTLA-4双特异性抗体卡度尼利联合标准治疗(化疗+/-贝伐珠单抗)用于复发/转移性宫颈癌一线治疗的2期临床研究全文发表于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官方期刊《临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根据康方生物新闻稿介绍,该文章全面闸述了卡度尼利一线治疗宫颈癌在全人群中的优异治疗效果,且展现了产品良好的安全性特征。相较于此前于2022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披露的数据,本次数据显示:全人群客观缓解率(ORR)仍维持在高水平,疾病控制率(DCR)提升至100%,完全缓解(CR)率进一步提升。
卡度尼利是康方生物自主研发的PD-1/CTLA-4双特异性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已经于2022年6月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复发/转移性宫颈癌的二线治疗。2023年11月,卡度尼利一线治疗宫颈癌的随机、双盲、安感剂对照的3期研究期中分析达到无进展生存期(PFS)主要终点。此外,卡度尼利联合化疗用于一线治疗胃癌的3期研究期中分析也达到总生存期(OS)主要终点,新药上市申请已被受理。
ADC药物研发提速,恒瑞医药、迈威生物接连公布好消息
近年来ADC成为医药热门赛道之一。近期,在ADC领域,包括恒瑞医药、迈威生物等多家药企公布好消息。
其中恒瑞医药在2月22日晚间公告称,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CD79b抗体偶联药物(antibody-drug-conjugate,ADC)创新药注射用SHR-A1912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授予快速通道资格(fasttrackdesignation,FTD),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至少2线治疗的复发/难治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R/RDLBCL),获得这一资格将有利于加快推进临床试验以及上市注册进度。
而2月25日晚间,迈威生物也公告称,其自主研发的轮向Nectin-4ADC创新药(研发代号:9MW2821)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快速通道认定(FastTrackDesignation,FTD),用于治疗晚期、复发或转移性食管鳞癌。
核心观点:
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周期即将期满,2024年2月23日,《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接续采购公告(第1号)》发布,人工关节国采接续正式开启,以引导行业和社会形成长期稳定预期。
本次集中带量采购产品为初次置换人工全关节、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等产品,其中定制化增材制造技术产品可自愿参加。此次接续采购周期为3年。
分组规则方面,此次人工关节国采接续将企业分单元分别竞价,同一产品系统类别下,同时满足1)累计需求量前85%(含)且能供应全国所有地区且2)申报的陶瓷-聚乙烯类关节产品系统、合金-聚乙烯类关节产品系统的白内衬至少有一个产品系统具备高交联聚乙烯或高交联聚乙烯(含抗氧化剂)材质的申报企业进入A竞价单元,其他进入B竞价单元。若A竞价单元不足7家,能供应全国所有地区且满足上述条件二且需求量>0的有效申报企业有机会递补进入A竞价单元。单元区分的条件主要是综合考虑医疗机构需求、企业供应意愿和供应能力等因素。
中选规则方面:A、B竞价单元内,按有效申报企业竞价比价价格由低到高排序,确定入围企业。入围企业的产品系统竞价比价价格不高于最高有效申报价且满足价差控制在合理范围等条件下,获得拟中选资格。
在市场信心逐渐修复的背景下,行业估值性价比凸显。政策方面,关节带量采购续约将进一步促进骨科行业的加速整合超势,促使行业本身向具有规模优势、技术成熟、创新能力强的头部企业加速集中。今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积极拥抱创新、供应能力强的企业将获得持续发展,爱康医疗、春立医疗、威高骨科等国产龙头公司份额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整体来看,医药行业整体基本面未发生变化,行业年初以来的持续回调主要受到经济、资金面影响,随着市场资金和情绪的回暖,近期医药板块表现出反弹趋势。在此背景下,行业表现出了以下几个特征:1.估值方面,处于长期和短期估值低位,具备较好的修复空间:2.基金重仓方面,行业内部板块基金持仓轮动,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等产业链关注度提升;3.政策方面,行业利空政策基本出清,利好政策逐步落地。
长期来看,随着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持续推进,安全边际高、创新能力强、产品管线丰富和竞争格局较好的企业有望在长周期持续受益,建议继续围绕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高端医疗器械、医疗消费终端和和具备稀缺性和消费属性的医疗消费等布局,同时挖掘估值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
1)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包括综合类和专科创新药企业、CXO产业,建议关注药明康德、凯莱英、恒瑞医药、恩华药业、复星医药、科伦药业、君实生物-U、信立泰、康辰药业、华东医药、荣昌生物、博腾股份、泰格医药、一品红等;
2)受益医疗新基建,具备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能力的高端医疗器械龙头,建议关注迈瑞医疗、联影医疗、乐普医疗、普门科技、欧普康视、开立医疗、海尔生物等;
3)受益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连锁药店龙头,建议关注一心堂、益丰药房等;
4)竞争力突出的综合医疗服务行业,建议关注国际医学、爱尔眼科、通策医疗、普瑞眼科、美年健康等;
5)具备消费和保健属性的药品生产企业,建议关注天士力、华润三九、同仁堂、东阿阿胶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市场调整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