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23Q4持仓分析:机构配置意愿较强、估值水平合理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蒙,张永嘉 2024-03-01 14: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计算机行业2023Q4持仓分析:机构配置意愿较强、估值水平合理》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3Q4计算机板块配置比例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去年整体水平。2023年初受益于2022年底信创及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催化,行业迎来上涨趋势,计算机板块配置比例也相应增加,由2022Q3的3.27%最高提高至2023Q1的7.44%,超配比例由负转正,最高超配比例达到2.52%。2023年下半年伴随市场行情整体走弱,计算机板块呈下跌趋势,配置比例有所下降,2023Q4计算机板块配置比例为5.08%,超配比例为0.72%,但仍高于2022年整体水平。可以看出,虽然受大行情影响计算机板块下调幅度较多,但公募基金对计算机板块仍有较高的配置意愿,并且2024年以来,计算机板块在人工智能行业的带领下走出较好趋势,主要得益于Sora大模型推出、英伟达业绩超预期等事件的催化,人工智能行业也正从概念期走向产业落地期,未来伴随更多的爆款技术及产品推出,人工智能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蕴含较多投资机遇。
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市值有所下降,计算机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分位:
截止2023年四季度末,计算机板块基金重仓股前十的公司分别为金山办公(202.51亿)、海康威视(200.07亿)、宝信软件(74.03亿)、科大讯飞(65.52亿)、德赛西威(52.53亿)、同花顺(44.34亿)、恒生电子(37.95亿)、纳思达(37.12亿)、深信服(36.04亿)和大华股份(32.42亿),主要为计算机各个板块龙头公司;
与2023年二季度末对比,从持股总量来看,海康威视、宝信软件、德赛西威和大华股份的持股总量有所上升,金山办公、科大讯飞、同花顺、恒生电子、纳思达、深信服的持股总量有所下降;从持股市值来看,除海康威视、宝信软件、大华股份的持股总市值有所增加以外,其余7家重仓股公司持股总市值均有所下降,主要与计算机板块整体回调有关;
从PE估值水平来看,截止2024年2月28日计算机板块的估值水平为98.35,处于过往5年49%分位的水平,整体估值水平适中。
投资策略:综上,虽然由于板块整体回调计算机配置比例及持仓规模有所下降,但可以看出基金配置意愿仍较高,且对基本面较好的龙头公司更为青睐。我们在2024年年度策略报告中提到,人工智能板块大模型端及应用端仍处于算力投入期,算力需求有望持续增长,今年以来Sora大模型的推出及英伟达业绩超预期验证这一观点,展望今年,科技板块正处于新兴行业发展、国产替代逐步推进的关键时期,政策支持、行业发展、业绩落地等有望持续支撑科技板块的全年行情,且当下计算机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区间,未来有望迎来较好行情。
风险提示:产业发展不及预期风险、相关公司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业绩落地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纳思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