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氢能行业观点更新:强补贴提速商用氢车推广,站内制氢拓宽电解槽场景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邓伟 2024-03-01 13: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氢能行业观点更新:强补贴提速商用氢车推广,站内制氢拓宽电解槽场景》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最新政策变化:
①自2024年3月1日起,对行驶山东省高速公路安装ETC套装设备的氢能车辆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试行期2年。②2024年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发文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建设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和制氢加氢站,且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不需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
强补贴下氢能重卡、轻卡全生命周期经济性凸显,产业化进程提速。
结合当前示范城市群购车双重补贴+氢源补贴+免收高速费的补贴政策,假设重卡使用寿命为5年、轻卡使用寿命为10年,氢气价格为30元/kg。我们测算:49吨重卡货运氢车/电车/柴油车的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TCO)分别为508/582/604万元,4.5吨轻卡物流氢车/电车/柴油车的全
生命周期运营成本(TCO)分别为237/225/254万元。在较大强度的购车和运营补贴政策支持下,商用氢车全生命周期已具备经济性优势,其中免受两年高速费节省约15%总成本。
山东省目标在2025年实现10000辆氢车推广目标,位居全国前列,且淄博、烟台、潍坊、聊城、滨州等地已列入推广示范城市群,本次政策推出具有强示范引领作用,打响了氢能交通第一枪。我们认为,未来国家将以五大示范城市群为基础持续构建氢能高速网络建设,京津冀示范城市群已推出整车、汽零、外贸集装箱等7个氢能高速运输场景。燃料电池车推广中重卡先行成为关键,替代传统重卡深度脱碳,比纯电重卡更具长续航、短加注、耐低温优势。华福证券
2024年1月,交通运输部发文目标在2026年完成1-3个氢能交通运营平台建设,依托平台持续推广氢能车应用。氢能重卡的物流配送路线相对固定且以高速公路为主,依托交通枢纽等节点布局加氢站,大幅降低建设成本。京东物流也已宣布大规模实施氢动力重卡,随着“氢走廊”和“加氢站”建设推进,氢能重卡的商业化进程将进入实质性加速阶段。
站内制氢模式拓宽电解槽场景,绿氢安全性松绑。
因其易燃易爆的特点,氢气一直被作为危险化学品管理。上海、山东、广东、河北等地区此前开展探索试点,鼓励非化工园区制氢、加氢模式,突破了对绿氢的安全性限制,本次内蒙古作为国内首个正式放开限制的地区,具有强示范作用。①站内制氢模式利好电解槽需求,假设加氢站制氢
规模3000kg/d,利用8h谷电制氢,对应单站制氢规模4200Nm3/h,即单个加氢站所需约4套电解槽(1000Nm3/h规格),且减少用氢端的储运成本,进一步带动氢车推广。②制氢走出化工园区,将有效带动绿氢项目扩散式发展,推动化工、交通等绿氢优势场景的低碳改造进程,未来有望呈现“分布式风光项目+就地制氢+交通/化工领域消纳”的应用模式。
投资建议
1)绿氢主线:建议关注电解槽订单落地,预期份额提升的【昇辉科技】【华电重工】【亿利洁能】,C端应用有实际落地的【永安行】。
2)燃料电池主线:建议关注具备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布局的【亿华通】【雄韬股份】【美锦能源】,测试系统行业龙头【科威尔】,加氢、氢储运关键装备布局的【京城股份】【冰轮环境】【兰石重装】等。
风险提示
氢能技术路线、成本下降尚存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