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合同负债预示向好预期,AI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砚靖 2024-02-29 13: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合同负债预示向好预期,AI打开未来成长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同花顺(300033)
核心观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5.64亿元,同比增长0.14%;实现归母净利润14.02亿元,同比下降17.07%;销售毛利率为89.09%;扣非归母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下降15.27%。
受市场交易活跃度影响,2023年营收持平,净利润同比下滑:作为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持续巩固技术优势、拓展服务深度。报告期内,公司增值电信业务板块营收为15.29亿元,同比下滑0.61%;广告及互联网业务推广服务板块营收为13.59亿元,同比下滑10.97%;软件销售及维护板块营收为4.38亿元,同比增长53.53%;基金代销及其他交易板块营收为2.39亿元,同比增长14.04%。主营增值电信业务受证券市场交易活跃度影响,业务疲软归因于2023年A股日均成交额同比下滑5.79%至9011.48亿元,A股年成交量同比下滑8.05%至169,727亿股。2023年,公司积极参与金融信创工作,并强化AI技术以提升软件产品竞争力,软件销售及维护投入同比增加30.34%;广告及互联网业务推广服务收入同比下滑主要系证券市场活跃度低迷,引发的客户需求减少。
三费水平上升,合同负债增长预示2024年业绩向好:报告期内,公司增收不增利,毛利率水平稳定;三费均增长,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为4.97/2.04/11.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15%/27.19%/10.51%,费用率分别为13.95%/5.74%/33.09%。其中,公司持续开展大模型训练及研发,旨在面向客户提供定制化大模型,为行业客户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同时,加强AI产品与大模型协同,投入在大模型+金融投顾、大模型+智能客服、大模型+智能投研等多领域的应用。研发费用同比增长挤压盈利空间,致使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合同负债方面,2023年公司合同负债升至11.02亿元,同比增长12.22%,预示2024年业绩将具改善趋势。
自研金融行业大模型问财HithinkGPT,长线布局AI领域:公司自研金融行业大模型问财HithinkGPT,预训练金融语料已达万亿级tokens,具全面实时金融数据,可生成专业投顾建议;结合公司在行业数据、技术、业务场景及客户理解等方面的积累,HithinkGPT在金融领域的垂类大模型中具显著优势。目前,智能语音问答系统i问财产品具备多轮对话能力,日活量约百万级,可提供智能选股、选基诊基、资产配置等服务。未来随HithinkGPT大模型接入i问财产品,将有望提振C端产品渗透率。大模型接入问财将利好五大产品性能:语义理解精确化、投顾建议专业化、实时金融数据全面化、表达形式生动化、以及内容生成的可控性;C端市场空间广阔,AI研发推动产品性能,将进一步提振用户付费意愿,以实现投入价值的变现。
着力发展基金销售业务,优化“爱基金”产品功能:报告期内,公司实施“爱基金”智能化理财平台升级项目,可结合投资者风险偏好及投资目标,提供个性化基金产品推荐,并提供风险控制建议及预警。截至2023年底,“爱基金”平台已接入证券及基金公司共216家,代销基金及资管产品共20,040支。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实现营收39.92/46.10/52.80亿元,同比增长12.0%/15.5%/14.5%;实现归母净利润16.91/19.50/21.88亿元,同比增长20.6%/15.3%/12.2%;对应EPS分别为3.15/3.63/4.07元,对应市盈率为41/36/3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金融科技投入不及预期的风险;产品研发未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