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互联网行业周报:央视听大模型研发共同体创立;国务院召开央企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马笑,王梅卿 2024-02-28 07: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传媒互联网行业周报:央视听大模型研发共同体创立;国务院召开央企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投资组合:腾讯控股、网易、恺英网络、上海电影、三七互娱、神州泰岳、吉比特、姚记科技、汤姆猫、快手、芒果超媒、皖新传媒、百度集团、美团、分众传媒等。
投资主题:游戏,AI和VR,教育,短剧,影视动漫,广告,数据要素等。
受益标的:港股海外公司阿里巴巴-SW、京东集团-SW、拼多多、爱奇艺、移卡、阅文集团、美图公司、哔哩哔哩-W、猫眼娱乐、泡泡玛特、云音乐、祖龙娱乐、中手游、心动公司、东方甄选、巨星传奇等;A股主要有浙数文化、电广传媒,南方传媒,中文传媒、电魂网络、冰川网络、中文在线、昆仑万维、万兴科技、游族网络、力盛体育、遥望科技、东方时尚、浙文互联、零点有数、兆讯传媒、风语筑、视觉中国、创业黑马、立方数科等。
投资建议:AI进击MR成长IP裂变,看好结构增长和出海市场等机会。我们认为行业的整体加配机会已现良机,基于以下三点理由:1)预计今年基本面逐步修复;2)ARVR和AIGC赛道成长预期非常明显,当下正是布局时机;3)政策支持数字经济、文化产业和平台经济发展。《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强调文化、体育、互联网+社会服务、共享经济、新个体经济领域对于促进消费发展的重要性,结合二十大关于繁荣文化产业、网络强国、数字强国的表述,以及中央经济会议支持平台经济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和国际竞争中发挥作用,看好未来发展。
央视听大模型研发共同体创立,AI动画片《千秋诗颂》即将播出。央视总台联合上海AI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为、科大讯飞及智谱华章公司,联合创立了央视听媒体大模型研发共同体。首部中国原创的文生视频AI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基于央视听媒体大模型打造,将于2月26日起在CCTV-1播出。《千秋诗颂》共26集,每集约7分钟,从美术设计到动效生成,再到后期成片,均为AIGC辅助制作。《千秋诗颂》涉的技术包括总台的海量视听数据、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视频生成大模型-书生·筑梦、文生视频框架-AnimateDiff及多项可控图像生成、图像驱动等技术。AI赋能后,制作效率提升3倍:根据团队描述,传统的纯人工制作一个月只能做一集;现在一个月可以做三集。我们认为,1)AI生成视频领域进程加速,结合此前Sora发布,技术有望从“预览级”升级为“成品级”。建议关注AI视频技术与工具及落地应用场景相关公司:万兴科技,昆仑万维,美图公司,汤姆猫,风语筑等。2)动画领域应用已落地,降本增效显著。我们认为AI时代动画领域的主要壁垒在于动画数据积累以及IP价值。建议关注IP类及动漫动画影视类素材和创意内容产出公司:中文在线,汤姆猫,上海电影,光线传媒,奥飞娱乐,华策影视,果麦文化,荣信文化等。3)广告营销电商素材等应用场景类受益公司,因赛集团,蓝色光标,浙文互联,青木股份等。
国务院召开央企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推动央企在人工智能深入发展。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以下简称“专题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在会上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央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更好发展、发挥更大作用。除了此次召开的专题推进会,一年来,国资委先后6次提及部署央企发展人工智能。作为国家经济支柱,央企不断推动国家在AI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为产业注入活力,提升国家竞争力,力争掌握相关领域的技术话语权和主动权。我们认为,央国企持续投入AI传媒等,且有海量的视频内容素材和国有的媒体传播渠道。建议关注:中视传媒,上海电影,芒果超媒,中广天择,国脉文化,中国电影,浙文影业等。
风险提示:短期涨幅过高,经济波动;市场竞争加剧;技术和产品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