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回购潮涌,水穷云起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孙瑜 2024-02-27 22: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回购潮涌,水穷云起》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板块回购、增持明显增多,切实传递发展信心。1)回购:股票回购指上市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等方式通过二级市场购回股份。23H2伴随市场信心低迷、股价回落较多,食饮板块再掀回购、增持浪潮,特别24Q1在“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号召下,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相关预案,以切实举措向市场传达“以投资者为本”的治理理念,并积极传递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共同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的发展信心。2023年食品饮料板块进行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达30家,回购金额达37亿元,为2020年以来最高;上市公司已回购股份占自由流通股本比例平均为2.4%,该比例超过3%的公司数量达到8家。23H2以来食饮公司回购安排更趋密集,累计披露回购预案的公司已达41家,大多回购拟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伴随市场信心低迷、股价回落较多,食饮板块披露回购预案的公司明显增多,23Q3、23Q4、24Q1(截至2月25日)分别达9、16、16家。具体梳理23H2以来食品饮料板块上市公司回购情况:1)从回购数量看,拟回购数量占自由流通股本比例在3%以上的公司为17家。2)从回购价格看,回购已完成或实施中的公司,回购均价大多低于目前股票现价,倒挂较多的公司包括舍得酒业、春雪食品、李子园等。3)从回购目的看,大多公司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计划,如海天味业、安琪酵母、汤臣倍健、舍得酒业、口子窖、安井食品、水井坊、洽洽食品等,旨在维护公司价值,同时亦完善长效激励机制;另有部分公司回购用于注销股本或出售,如中炬高新、养元饮品等,切实帮助维护股东利益。2)增持:23H2以来食品饮料板块公告增持的公司有17家,大股东自愿承诺不减持的公司7家。其中,计划增持股份占自由流通股本比例较高的公司有妙可蓝多(4%)、庄园牧场(4%)、香飘飘(3%)等,有利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彰显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价值认可。
监管趋严,解禁、减持影响可控。23H2以来食品饮料板块共有34家上市公司发生限售股解禁,其中20家系首发原股东限售解禁。从解禁类型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解禁的公司有20家,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较高的公司有佳禾食品、一鸣食品、南桥食品、味知香等;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公司有6家,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较高的公司有金字火腿、海欣食品等;股权激励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8家。解禁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减持规模扩大可能性,但解禁并不意味着相关股东一定会抛售变现。从政策层面看,减持监管趋严,2023年9月沪深交易所发布减持新规,对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做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减持行为,对市场资金面有较为积极的影响。从板块实际减持情况看,23H2食品饮料板块共有6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发布减持计划。其中,宝立食品、熊猫乳品、良品铺子、东鹏饮料已减持/拟减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
板块观点:“提质增效重回报”,上市公司积极行动中。预判市场情绪修正推动板块估值迎来一定修复,周期左侧优选底部能扛(动销/库存良性)、中期能见度较高的标的。白酒,推荐持续受益香型/产品/格局红利、估值消化充分、春节动销反馈积极的:泸州老窖、今世缘、迎驾贡酒、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建议关注:珍酒李渡。大众品,基于春节积极动销反馈,持续推荐势能延续的:千味央厨、盐津铺子、劲仔食品、天味食品;高股息的: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养元饮品;底部边际改善的:安井食品、洽洽食品、中炬高新,建议关注:青岛啤酒、华润啤酒。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不及预期、疫情影响反复、食品饮料的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