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营收端保持平稳,“AI+金融”打造新增长极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庞倩倩 2024-02-27 21: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营收端保持平稳,“AI+金融”打造新增长极》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同花顺(300033)
事件:同花顺发布2023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35.64亿元,同比增长0.14%;实现归母净利润14.02亿元,同比下降17.07%;实现扣非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下降15.27%;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5.92亿元,同比下降9.01%。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合同负债11.02亿,较2023年年初增长12.22%。单2023Q4来看,公司实现营收11.92亿元,同比下降7.14%;实现归母净利润6.32亿元,同比下降21.87%;实现扣非净利润6.11亿元,同比下降19.53%。
2023年二级市场波动较大,公司营收端保持平稳。2023年全年沪深两市交易额212.2万亿元,同比减少5.5%。公司2023年全年营收35.64亿元,同比增长0.14%,整体保持平稳。分产品来看,2023年公司增值电信业务实现营收15.29亿元,同比下降0.61%;广告及互联网推广服务实现营收13.59亿元,同比下降10.97%;软件销售及维护业务实现营收4.38亿元,同比增长53.53%;基金销售及其他交易手续费实现营收2.39亿元,同比增长14.04%。三费方面,2023年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4.97/2.04/11.7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5.15%/27.19%/10.51%。作为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公司经营情况与资本市场活跃程度具有一定相关性,在2023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公司营收体现出一定韧性。我们认为,若未来宏观经济向好,二级市场有望企稳反弹,进而驱动公司业绩增长。
坐拥B/C两端雄厚客群,公司客户资源显著。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公司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机构客户方面,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了国内90%以上的证券公司,此外还覆盖了大量的公募基金公司、私募基金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客户;个人用户方面,截至2023年年底,公司金融服务网累计注册用户约6.23亿人;每日使用同花顺网上行情免费客户端的人数平均约1447万人,每周活跃用户数约为1936万人。种类繁多的机构投资者及庞大而活跃的个人投资者,有利于公司打造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生态圈,促进公司产品及服务的更新换代。
打造金融领域大模型,推进AI技术与产品融合。在人工智能领域,公司自研的问财HithinkGPT大模型是国内金融领域首个应用大模型技术的智能投顾产品,业务涵盖A股、基金、ETF、港股、美股、债券、宏观等15个业务矩阵,包括查询、分析、对比、解读、原因、预测、建议、回测等在内的50余类技能。该模型预训练金融语料达到万亿tokens,经过前期多轮测试与优化,目前该模型在通用领域的表现已全面超越主流开源模型Llama-2,并且能够高分通过多个金融领域的专业考试。我们认为,公司积极把握AI带来的产业机会,将AI技术在各类业务场景落地,有利于强化产品竞争力,增强客户粘性。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4-2026年EPS分别为2.94/3.38/3.90元,对应PE为44.21/38.47/33.36倍。
风险提示: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发展不及预期、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度低迷、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