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理想汽车2023年报点评:Q4盈利远超预期,新车周期即将开启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陆嘉敏 2024-02-27 19: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汽车:理想汽车2023年报点评:Q4盈利远超预期,新车周期即将开启》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事件:2月26日,理想汽车公布2023年财报,理想23年实现实现营收1238.51亿元,同比+173.5%,实现净利润118.1亿元,同比22年大幅扭亏为盈。
23Q4营收、盈利能力均创下历史新高。理想汽车23Q4实现营收417.3亿元,同比+136.4%,全年实现营收1238.51亿元,同比+173.5%,成为中国第一家千亿营收新势力车企。23Q4实现净利润57.5亿元,同比+2070.6%,环比+104.5%,23年实现净利润118.1亿元,同比22年大幅扭亏为盈。23Q4单季度毛利率23.5%,同比+3.3pct,环比+1.5pct,主要系业务规模增长和产供销协同优化。23Q4单车营收31.66万元,环比-1.33万元;单车毛利/净利分别为7.43/4.36万元,环比+0.16/1.68万元,单车盈利能力实现大幅增长。
季度交付持续高增,23Q4理想位居20万元以上新能源中国品牌第一名。23Q4理想汽车交付13.2万辆,同比+184.6%,全年交付37.6万辆,同比+182.2%,23Q4理想在20万元以上新能源市场市占率达16%,位居中国汽车品牌第一名。展望24Q1,理想预计交付量达到10-10.3万辆,同比+90.2%~+95.9%。实现营收312.5亿元~321.9亿元,同比+66.3%~+71.3%。
新车周期开启,24年挑战80万年销目标。李想表示2024年有望成为理想产品大年,3月家庭纯电科技旗舰MPV即将理想MEGA发布,24款理想L7/L8/L9也有望开启大规模交付。二季度新款增程式中型SUV理想L6有望上市,下半年还会交付三款纯电产品,标配5C充电。在充电服务方面,到2024年底,理想汽车将在全国上线2000座超充站,覆盖全国九纵九横流量最高的十八条国家高速干线,完成三线及以上城市核心城区60%的覆盖。2024年底,理想汽车有望形成4款增程、4款纯电,共8款车型的产品矩阵,并基于此挑战年销量80万辆、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第一的目标。
投资建议:理想交付量快速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Q4盈利能力远超预期。随着现有产能爬坡与纯电产品矩阵拓展,理想交付与营收有望持续突破;智能化方面无图城市NOA有望年内开放。建议关注【理想汽车】,以及相关产业链标的:【博俊科技、秦安股份、保隆科技、威迈斯、德赛西威、继峰股份、上声电子】等。
风险因素:外部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原材料涨价风险;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新车型推出速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