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技术趋势深度系列(四):钙钛矿行业深度:徐徐生羽翼,一化北溟鱼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周啸宇 2024-02-26 2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新能源技术趋势深度系列(四):钙钛矿行业深度:徐徐生羽翼,一化北溟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钙钛矿接力成为第三代电池技术,发展潜力巨大。钙钛矿电池利用钙钛矿结构材料作为吸光材料,属于第三代高效薄膜电池。钙钛矿电池与组件呈现一体器件特征,制作工序一体化。前道电池制作主要是在玻璃基板上制作钙钛矿电池各功能层,并利用激光将电池片划分为若干子电池,形成串联结构;后道组件封装则是利用胶膜、TCO玻璃等将内部结构密封保护,并安装接线盒与外部电路连接的设备。钙钛矿电池所需的生产设备主要有镀膜设备、涂布设备、激光设备、封装设备四类,其中镀膜设备价值量占比最高。目前钙钛矿技术尚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技术路线未定型,多种路径并存。
钙钛矿具备理论转换效率高、理论成本低,应用场景广等优势。转换效率:钙钛矿材料带隙根据组分的不同可在较大的范围内连续调节,单结钙钛矿电池理论转化效率可达33%,双结叠层钙钛矿电池可达45%。经济性:钙钛矿组件工艺流程简短,目前100MW中试线投资额为0.7-0.8亿元,达到量产成熟度后,单GW产能预计仅需5亿元投资额,约为晶硅电池投资额的一半,而钙钛矿组件成本预计为0.5-0.6元/W,约为晶硅组件极限成本的一半。应用场景:钙钛矿材料具有轻薄美观、颜色可调等优点,有望成为BIPV、CIPV等场景的首选。然而,钙钛矿技术在稳定性和大面积制备方面仍存在缺陷,各厂商从电池结构、材料体系、制备工艺、生产设备多维度出发探索解决方案,待难点解决有望迎来钙钛矿电池快速放量。
产业化进程提速,多家头部企业已启动GW级产线招标。目前,商用尺寸钙钛矿组件效率已突破18%,产线以百兆瓦级为主,协鑫光电、纤纳光电和极电光能等3条百兆瓦以上钙钛矿产线已实现投产,极电光能、纤纳光电等多家厂商也已启动GW级产线建设计划,预计在2024-2025年搭建完成,产业化探索步伐持续加速。国内设备厂商积极布局钙钛矿技术,京山轻机、捷佳伟创、微导纳米等国内企业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率先布局镀膜设备,已陆续取得订单并实现出货;德沪涂膜、大正微纳等国内企业打破了国外对于涂布设备的垄断,正在持续加快国产化替代进程;帝尔激光、迈为股份、德龙激光、大族激光、杰普特等国内企业已实现激光设备量产销售,技术确定性较高。
钙钛矿技术逐步渗透,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光伏新增装机高速增长叠加钙钛矿电池渗透率提升,有望带动钙钛矿设备端和材料端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我们中性预计到2030年,全球钙钛矿设备新增市场空间将达322亿元,2023-2030年CAGR约为171%,对应的钙钛矿层/玻璃/封装材料/靶材/铝边框的市场空间分别达到27/284/54/236/41亿元。
投资建议:从业绩放量顺序考虑,创新技术发展初期设备厂商最先收益,激光设备技术路径相对明确,涂布及镀膜设备技术路径未定,建议关注捷佳伟创、迈为股份、京山轻机、金辰股份、曼恩斯特、大族激光、帝尔激光、德龙激光、杰普特、德沪涂膜。其次关键辅材确定性较高,TCO玻璃端建议关注金晶科技、亚玛顿、耀皮玻璃,封装材料端建议关注福斯特、海优新材,靶材端建议关注隆华科技、阿石创。而从弹性角度来看电池厂商具备优势,重点标的包括钙钛矿创业公司协鑫光电、纤纳光电、仁烁光能、极电光能等。
风险提示:钙钛矿技术进展不及预期,设备或辅材国产化不及预期,下游需求景气度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