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Sora技术深度解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计算机行业:Sora技术深度解析》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Sora横空出世引领多模态产业革命。美国时间2月15日,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横空出世,能够根据文本指令或静态图像生成1分钟的视频。其中,视频生成包含精细复杂的场景、生动的角色表情以及复杂的镜头运动,同时也接受现有视频扩展或填补缺失的帧。总体而言,不管是在视频的保真度、长度、稳定性、一致性、分辨率、文字理解等方面,Sora都做到了业内领先水平,引领多模态产业革命。此外,当Sora训练的数据量足够大时,它也展现出了一种类似于涌现的能力,从而使得视频生成模型具备了类似于物理世界通用模拟器的潜力。
拆解视频生成过程,技术博采众长或奠定了Sora文生视频领军地位。从技术报告中,Sora视频生成过程大致由“视频编码+加噪降噪+视频解码”三个步骤组成,视频压缩网络、时空patches、transformer架构、视频数据集等技术与资源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视频压缩网络:过往VAE应用于视频领域通常需插入时间层,Sora从头训练了能直接压缩视频的自编码器,可同时实现时间和空间的压缩,既节省算力资源,又最大程度上保留视频原始信息,或为Sora生成长视频的关键因素,并为后续处理奠定基础。
时空patches:1)同时考虑视频中时间和空间关系,能够捕捉到视频中细微的动作和变化,在保证视频内容连贯性和长度的同时,创造出丰富多样的视觉效果;2)突破视频分辨率、长宽比等限制的同时显著提升模型性能,节约训练与推理算力成本。
Transformer架构:1)相比于U-Net架构,transformer突显Scaling Law下的“暴力美学”,即参数规模越大、训练时长越长、训练数据集越大,生成视频的效果更好;2)此外,在transformer大规模训练下,逐步显现出规模效应,迸发了模型的涌现能力。
视频数据集:Sora或采用了更丰富的视频数据集,在原生视频的基础上,将DALL?E3的re-captioning技术应用于视频领域,同时利用GPT保障文字-视频数据集质量,使得模型具有强大的语言理解能力。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视频压缩网络与时空patches提高计算效率与利用原生视频信息的基础上,transformer或取代U-Net成为扩散模型主流架构。可拓展性更强的transformer需要更为有力的算力支持才能保障视频生成质量,同时相比于大语言模型,视觉数据的训练与推理算力需求更大,因而算力有望成为确定性最高的受益赛道。此外,Sora发布有望形成多模态产业“鲇鱼效应”,激励其他多模态厂商的良性发展。建议关注:1)AI算力:云赛智联、思特奇、恒为科技、海光信息、寒武纪、景嘉微、中科曙光、浪潮信息、拓维信息、四川长虹、工业富联、神州数码等;2)AI+多模态:万兴科技、虹软科技、当虹科技、中科创达、大华股份、海康威视、漫步者、萤石网络、汉仪股份、美图公司、云从科技。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不及预期、产品落地不及预期、AI伦理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