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春节整体动销旺盛,看好板块估值修复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熊鹏 2024-02-26 09: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春节整体动销旺盛,看好板块估值修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白酒:春节白酒动销好于悲观预期,看好板块估值修复。春节行业整体动销正增长,其中高端酒次高端动销平稳,地产酒超预期。据酒业家,五粮液、国窖1573在多个地区动销增长明显,批价略有提升,我们看好五粮液批价上行趋势,有望带领板块进入新一轮价格上行通道。全年维度,重点推荐千元价格带,推荐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其他推荐今世缘、古井贡酒、迎驾贡酒,重点关注顺鑫农业、珍酒李渡等反转。
啤酒:成本改善确定性高,结构升级基调不改。2023年1-12月啤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量达到3555.5万吨,同比+0.3%,全年啤酒产销量稳中有升。展望24年,行业整体升级提效的主基调不改,同时餐饮、夜场等消费场景的持续恢复有望加速高端化发展。成本端来看,澳麦加征关税政策终止有望缓解各啤酒企业的成本压力,目前大麦价格下行的红利并未完全释放在报表端,预计24年吨成本改善空间仍存。展望2024年,行业高端化发展方向清晰,预计主要啤酒企业中高档大单品有望带动吨价稳健增长,建议重视具备基本面支撑的优质龙头。
调味品:春节动销较好,关注节后补货。2023年调味品表现整体承压,一方面系终端需求复苏缓慢,另一方面系需求结构变化,高性价比成为需求主线,碎片化渠道抢占市场份额。应对大环境变化,龙头公司从不同角度出发进行变革:a)海天味业正在加快产品、渠道、供应链、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变革,2024年进入三五计划,公司经营业绩有望改善,b)中炬高新内部管理显著改善,华润系高管入驻,调整战略,梳理再造业务流程,优化供应链及绩效管理,加快公司市场化管理改革,c)千禾味业精准定位零添加细分赛道,享受赛道扩容红利,d)天味食品收购食萃食品,补齐线上小B渠道,扩充小B产品矩阵,打开第二增长曲线。年初以来,终端需求复苏趋势延续;展望全年,低基数红利有望释放,调味品收入端或有望改善,关注节后补库存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具备改善逻辑的中炬高新、海天味业。
乳制品:消费场景持续恢复,中长期高端化与多元化趋势不改。乳制品行业2023年受益于奶价回落,利润弹性高于收入弹性;随着消费信心逐步修复与国民健康认知加深,中长期高端化与多元化趋势不改。看新品类:(1)奶酪市场持续成长,零食奶酪品类趋于丰富,佐餐奶酪渗透率持续提升,同时消费场景逐步恢复,长期看行业生态边际转好。(2)后疫情时代大众对于营养的升级需求凸显,低温乳制品更新鲜营养的概念被接受,渗透率提升的同时竞争也更为多元,赛道发展空间大。建议关注伊利股份、新乳业、燕塘乳业。
速冻食品:速冻行业延续高景气,B端需求修复加速。从行业角度看,受益于场景复苏,B端需求弹性持续释放,餐饮占比高的公司收入有望边际改善。此外,预制菜板块景气度持续上行,长期看C端预制菜已完成较好消费者教育,团餐、宴席等中小B端餐饮等预计迎来较大弹性空间,行业内公司纷纷布局预制菜赛道,BC端布局兼顾的企业业绩天花板或将更高。我们预计在餐饮需求回暖下,速冻板块有望持续改善,推荐壁垒深厚的龙头安井食品以及开拓小B端的千味央厨。
冷冻烘焙:下游消费场景修复良好,渗透率提升空间大。收入端随着疫情防控政策全面放开,消费场景有序复苏,各渠道需求逐步修复,流通饼店客户自身修复弹性较大,同时冷冻烘焙在餐饮、商超渠道的渗透率仍有很大空间;成本端棕榈油自22年6月价格呈现下跌趋势,目前仍在较低位置盘旋,叠加产品提价影响,企业利润端表现有望改善。我们认为冷冻烘焙渗透率提升的长期逻辑依然坚固,推荐关注内部改革向好+下游恢复逻辑验证的立高食品。
休闲食品:终端动销旺盛,渠道红利持续释放。2023年,主打高性价比的零食量贩新业态迅速扩张,与量贩系统合作较深的公司率先受益。行至24年,量贩龙头开店扩张趋势不减,渠道红利仍有望延续。春节表现来看,1月休闲食品备货积极,节庆期间动销旺盛,零食送礼场景逐渐打开,高性价比的礼盒装产品在今年春节表现出色,建议关注年后补货机会。全年来看,高性价比仍是主线,渠道红利延续,建议关注扩大渠道网络、享受流量红利的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大单品快速成长的劲仔食品。
卤制品:复苏在途,期待需求改善。2023年卤制品板块整体营收表现较为疲软,全面放开后社区门店业态逐渐恢复正常经营,23年上半年卤制品单店收入有所恢复,但相较19年同期仍有恢复空间,我们预计23Q4在需求缓慢复苏背景下,单店角度仍有所恢复;开店角度来看,2023年上半年几家龙头公司净开店数量基本集中在年初存量的7%以上,开店进展稳健。24年我们预计需求端复苏趋势不变,成本有望持续释,净利润有望持续改善。建议关注收入改善高确定性+利润高弹性的龙头绝味食品。
食品添加剂:需求逐步回暖,发展态势向好。下游产业如食品、餐饮、保健品、化妆品等疫后复苏形势带动上游添加剂需求回暖,尤其是保健品在重视健康的趋势下需求爆发,看好健康食品添加剂行业整体量增。建议关注与饮品相关的添加剂需求恢复情况,如膳食纤维、代糖、益生元、益生菌等;另建议关注保健品添加剂如叶黄素、益生元、膳食纤维等。建议关注百龙创园、晨光生物。
投资建议:白酒板块:重点推荐千元价格带,推荐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其他推荐今世缘、古井贡酒、迎驾贡酒,重点关注顺鑫农业、珍酒李渡等反转。啤酒板块:推荐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华润啤酒、燕京啤酒。软饮料板块:建议重点关注东鹏饮料、农夫山泉。调味品板块:建议重点关注具备改善逻辑的中炬高新、海天味业。乳制品板块:建议关注伊利股份、新乳业、燕塘乳业。速冻食品板块:推荐壁垒深厚的龙头安井食品以及开拓小B端的千味央厨。冷冻烘焙板块:推荐关注内部改革向好+下游恢复逻辑验证的立高食品。休闲零食板块:建议关注扩大渠道网络、享受流量红利的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大单品快速成长的劲仔食品。卤制品板块:建议关注收入改善高确定性+利润高弹性的龙头绝味食品。食品添加剂板块:建议关注百龙创园、晨光生物。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竞争加剧;提价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