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全球面板市场即将开启上行新周期,折叠屏手机产业链有望延伸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马永正 2024-02-20 0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电子行业周报:全球面板市场即将开启上行新周期,折叠屏手机产业链有望延伸》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市场行情回顾
过去一周(02.05-02.09),SW电子指数上涨8.64%,板块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2.81pct,从六大子板块来看,光学光电子、电子化学品II、消费电子、元件、其他电子Ⅱ、半导体涨跌幅分别为4.29%、11.69%、8.36%、10.50%、1.55%、10.33%。
核心观点
全球面板市场:2023年面板价格出现回升,行业或将开启上行新周期。2020年至2021年中,由于终端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居家娱乐等“宅经济”场景推动PC和电视需求增长,同时上游原材料出现短缺,面板价格整体呈上行趋势,行业进入了上行期。而自2021年7月下旬开始,由于受到终端厂商缩减出货量,以及高世代产线扩产造成的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面板价格开始转向下跌。进入2023年,面板厂持续调控库存和管控产能稼动率,与此同时终端品牌厂开始为国内618购物节以及北美亚马逊Prime Day促销日做备货动作,因此LCD电视面板于3月起涨,并延续至8月上旬。随着终端进入换机潮,显示器、笔电面板行情也逐渐回温,分别于6月、7月开始出现涨价(部分尺寸),并于8月上旬企稳。除了终端的回暖,上游面板厂商对稼动率的持续调控、面板库存回归健康水位以及品牌企业的备货成为本轮面板涨价的主要原因。随着面板价格的回升,面板厂商的业绩也逐渐回暖。我们认为,随着面板厂对稼动率的调控以及2024年各大赛事对需求的刺激,面板行业有望开启新一轮上行周期。
折叠屏手机:本土厂商已布局三折屏产品,折叠屏手机产业链有望持续延伸。根据CINNO统计,京东方2022年初研发出柔性“N”形折叠显示原型机,支持在一块屏幕上既实现内折,又实现外折。完全折叠后屏幕尺寸仅为5.6英寸,展开后整体尺寸为12.3英寸。京东方2023年12月在官微中透露,已自主研发整机结构的三折OLED整机终端,能实现Z字形折叠形态,通过增加一次折叠操作,实现从手机到平板的切换。此前,深天马曾披露其在柔性OLED领域已开发了多个折叠形态,包括内折、外折、Z形三折等多种形态折叠屏。维信诺也曾在2020年展出过三折屏的展品,折叠后可以单手持握。据CINNOResearch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销量约1800万部,同比增长27%,其中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680万部,同比增长140%。未来随着折叠屏产品技术进一步成熟、成本进一步下降、更多应用适配,特别是开发出能够发挥折叠屏硬件独特优势的应用以后,折叠屏产品销量有望持续提升,我们还认为,需求的提升或将推动该细分市场的扩张,折叠屏手机产业链有望持续延伸。
投资建议
维持电子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2024年电子半导体产业会持续博弈复苏;目前电子半导体行业市盈率处于2018年以来历史较低位置,风险也有望逐步释放。我们当前重点看好:半导体设计领域部分超跌标的并且具备真实业绩和较低PE/PEG的个股机会,AIOT SoC芯片建议关注中科蓝讯和炬芯科技;模拟芯片建议关注力芯微;建议重点关注驱动芯片领域峰岹科技和新相微;半导体设备材料建议重点关注华海诚科、新莱应材、华兴源创和精测电子;XR产业链建议关注兆威机电;折叠机产业链重点关注东睦股份;建议关注军工电子紫光国微和复旦微电;建议关注华为供货商汇创达。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