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影视院线行业点评报告:2024年春节档票房创新高,继续关注电影板块机会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方光照,田鹏 2024-02-20 0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影视院线行业点评报告:2024年春节档票房创新高,继续关注电影板块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4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创同档期历史新高,观影人次超2023、2019年
2024年春节档(2月10日-2月17日)电影总票房达80.51亿元,创春节档历史新高,较此前最高的2021年春节档(78.42亿元票房)增长2.60%。同口径看,2024年2月10日-2月16日(大年初一至初七)总票房为73.36亿元,较2023年、2019年分别增长8.47%、24.28%,仅低于2021年,下降幅度为6.40%;平均票价为49.3元,较2023年下降5.64%,较2021、2019年分别增长1.09%、10.46%;总观影人次为1.49亿,较2023年、2019年分别增长14.96%、12.51%,仅低于2021年,下降幅度为7.06%。我们认为,观影人次的增长为驱动春节档电影票房增长的主因,体现观影需求的恢复。
春节档影片票房分布更平均,口碑效应继续体现,院线头部效应或延续
单影片来看,《热辣滚烫》(27.24亿元,中国电影、阅文集团、阿里影业、企鹅影视出品,猫眼娱乐、中国儒意、横店影视、上海电影等联合出品)、《飞驰人生2》(24.03亿元,阿里影业、猫眼电影、博纳影业、中国电影、横店影视、中国儒意出品,金逸影视等联合出品)、《熊出没·逆转时空》(13.92亿元,横店影视、中国电影、猫眼娱乐、万达电影、中国儒意出品,阿里影业、上海电影、完美世界等联合出品),《第二十条》(13.42亿元,光线传媒、中国儒意、中国电影、横店影视、金逸影视出品)4部影片票房排名靠前,合计占比达97.6%,且单影片占比均超过15%,票房分布较过去的春节档更平均。影片的口碑效应进一步体现,票房冠军《热辣滚烫》豆瓣评分7.9,《第二十条》凭口碑发酵实现3次票房逆跌,豆瓣评分7.7,《飞驰人生2》豆瓣评分亦达到7.7,高质量、高口碑影片或驱动人们的观影需求持续释放。院线方面,万达院线总票房为12.25亿元,中影数字总票房为7.07亿元,市占率较2019年分别提升2.3pct、1.6pct。头部院线市占率进一步提升,或体现院线行业规模效应、头部效应延续。
优质新片陆续定档叠加AIGC技术赋能,或驱动电影板块业绩持续释放
受优质新片上映驱动,2023年暑期档电影总票房达206.2亿元,创暑期档历史新高,2024年春节档再创同期历史新高。2021-2023全年票房增幅分别为+131.6%、-36.3%、+83.5%,我们认为,观众对电影质量、口碑的追求与优质新片供给或已形成良性循环。展望2024年全年,已定档重要档期的影片包括《平原上的火焰》(猫眼想看人数37.1万),《维和防暴队》(猫眼想看人数36.6万)、《云边有个小卖部》(猫眼想看人数27.9万)等;此外,OpenAI推出Sora文生视频模型,AI多模态模型的升级及商业化,或助力影视、动画等IP开发制作继续降本提效。我们建议继续布局电影板块,关注优质新片上映、AIGC技术给出品方及影投院线公司带来的业绩弹性,重点推荐阅文集团、完美世界,受益标的包括猫眼娱乐、中国电影、阿里影业、博纳影业、横店影视、上海电影、万达电影、幸福蓝海、光线传媒、中国儒意、金逸影视等。
风险提示:电影票房不及预期;影片上映时间有不确定性;电影宣发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纳影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