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跟踪周报假期海外观察及各金融子板块前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跟踪周报假期海外观察及各金融子板块前瞻》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春节休市期间海外市场表现良好,节后A股金融板块“开门红“可期。1)A股新春假期休市期间(2024年2月9日至2024年2月18日),海外市场表现整体回暖,美国通胀超预期回升,降息概率出现分歧;港股科技和消费领涨;国内出行和消费数据全面回暖。我们预计A股金融板块有望顺势迎来节后开门红。2)受1月信贷超预期开门红和海外市场回暖表现,港股银行和保险整体上扬。A股休市期间,港股共有3.5个交易日,整体走势先抑后扬。从港股金融标的股价表现来看,期间涨幅前五分别为阳光保险(+9.3%)、招商银行(+6.0%)、邮储银行(+4.6%)、中国人寿(+4.1%)和香港交易所(+4.0%),而光大证券(-3.3%)、中信证券(-2.4%)、招商证券(-2.1%)、中国太平(-2.0%)和保诚(-2.0%)则表现相对低迷。
银行:社融信贷“开门红”,春节假期错位推高M1增速。2月9日,央行公布2024年1月新增社融6.5万亿元,同比多增5061亿元,社融存量同比维持在9.5%;1月人民币贷款新增4.92万亿元,同比多增162亿元。春节错位效应下,M1同比大幅回升至5.9%,去年12月为1.3%,一定程度上可以显示出市场经济活力正在出现改善迹象。2月6日,金融监管总局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多家银行相继发布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相关工作进展和成效。我们认为,信贷开门红叠加M2同比数据改善,有望进一步托底银行资产端信心修复的信心,板块超额收益有望节后延续。
券商:新一届证监会主席吴清履新,假期期间官微两份重磅处罚落地。1)坚持“零容忍”执法,集中处理多名从业人员违法炒股,其中对多名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处罚落地。2)对上海思尔芯技术欺诈发行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我们认为,新一届主席上任后仅2个工作就集中落地两份重磅处罚,彰显了监管“长牙带刺”的决心,体现了注册制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证监会对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定态度。我们认为,当前压制券商板块估值掣肘因素在于低迷的交投活跃度和严监管政策加码下,券商各业务条线活力释放有待进一步观察。
保险:证监会就新准则下上市险企信息披露特别规定进行征求意见。本次修订结合新保险合同会计准则、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偿二代二期等相关规定,对相关会计或经营指标的披露要求进行调整,并结合保险公司信息披露实践情况,进一步优化披露内容,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新单展望来看,1Q24上市险企仍有望延续1月开门红改善势头,个险新单增速稳中有进,银保以价补量,全年价值增速修复势头有望延续。
投资建议:1)金融AI方向,推荐东方财富、同花顺、指南针。2)传统券商方向,推荐中信证券、中金公司。3)保险方向,推荐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不及预期;2)政策趋紧抑制行业创新;3)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香港交易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