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情绪再次冰点,AI算力有望率先反弹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吴婷婷 2024-02-08 14: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计算机行业周报:情绪再次冰点,AI算力有望率先反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回顾
过去一周(1.29-2.2)上证综指下跌6.19%,创业板指下跌7.85%,沪深300指数下跌4.63%,计算机(申万)指数下跌14.20%,跑输上证综指8.02pct,跑输创业板指6.35pct,跑输沪深300指数9.58pct,位列全行业第29名。
周观点
AI产业进展不断。海外方面:1)OpenAI:1月31日,OpenAI发布超强新功能,通过在ChatGPT中输入“@+GPTs名字”即可调用多个自定义GPTs进行协同工作,用户只需提出需求、做好决策即可。OpenAI将借助ChatGPT打造一个高效的智能AI代理时代,离AGI更进一步。2)谷歌:2月2日,谷歌在官网对生成式AI产品进行了大更新,包括Bard可通过文本提示生成图像;文生音乐平台MusicFX;文生图像平台ImageFX;文本扩写平台TextFX;谷歌地图中新增生成式AI功能,可用文本提示快速查找路线、店铺等。国内方面:1)科大讯飞:1月30日,科大讯飞发布星火大模型V3.5,在语言理解、文本生成、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代码能力和多模态能力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其中语言理解、数学能力超过GPT-4Turbo,代码达到GPT-4Turbo96%,多模态理解达到GPT-4V91%;同时发布星火语音大模型,以及首个基于“飞星一号”的开源大模型——星火开源-13B。2)万兴科技:1月30日,万兴科技发布国内首个音视频多媒体大模型万兴“天幕”,聚焦数字创意垂类创作场景,相关能力已在海外规模化商用。3)商汤科技:2月2日,商汤科技发布“日日新SenseNova4.0”,其中日日新·商量大语言模型-通用版本(SenseChat V4)综合整体评测成绩水平比肩GPT-4,全面超越GPT-3.5。
国产AI算力或成唯一选择。美国AI制裁持续升级,AI算力自主可控势在必行。1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采取额外措施应对与重大恶意网络行为相关的国家紧急状态》提案,明确要求美国云服务厂商在提供云服务时,要验证外国用户身份,美国此举将限制中国使用Azure、AWS等云来训练AI大模型。2月1日,路透社消息,英伟达已经开始接受经销商对H20的预订,但H20在FP32性能方面落后于910B,国内大厂采购积极性不高。此前,科大讯飞与华为联合发布支撑万亿参数大模型训练的“飞星一号”国产算力平台,星火开源大模型正是基于“飞星一号”训练,训练效率达A100的90%。从已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AI算力开始兑现业绩:海光23Q4业绩同环比大幅增长(营收中值20.3亿,同环比+55%/+52%),寒武纪23Q4营收增长强劲、亏损大幅收窄(营收中值5.5亿,同比+19%),拓维23年预计归母净利0.48亿-0.7亿、同比扭亏(国产自主品牌服务器及PC业务的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投资建议
2024年以来计算机指数领跌,1月跌幅超20%,目前年报业绩预告收官,业绩的扰动暂时结束,建议布局反弹机会。建议关注:(1)AI算力:软通动力、神州数码、拓维信息、海光信息、寒武纪等;(2)AI应用:科大讯飞、金山办公、万兴科技、同花顺、佳发教育、新致软件等。
风险提示
下游景气度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技术创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