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行业点评报告:1月销量淡季不淡,出口维持高景气度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石金漫,秦智坤 2024-02-08 13: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汽车行业行业点评报告:1月销量淡季不淡,出口维持高景气度》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事件:中汽协发布2024年1月汽车产销数据:1月当月汽车销量为243.9万辆,同比+47.9%,环比-22.7%;当月汽车产量为241.0万辆,同比+51.2%,环比-21.7%;当月汽车出口44.3万辆,同比+47.4%,环比-11.2%;乘用车销售211.5万辆,同比+44.0%,环比-24.2%;商用车销售32.4万辆,同比+79.6%,环比-11.1%;新能源汽车销售72.9万辆,同比+78.8%,环比-38.8%。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1月销量淡季不淡,出口延续强势表现为车市提供有力支撑。1月车市销量淡季不淡,在剔除去年1月春节提前带来的低基数效应后,销量仍维持较高水平,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燃油车经销商提前布局,在市场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力争完成销量目标,在终端维持了较大的优惠力度,为销量提供了有效支撑;二是出口延续亮眼表现,海外市场不受春节的节日性因素影响,自主品牌在海外的市场开拓稳步推进,助力出口继续保持高增态势。乘用车方面,1月乘用车销售211.5万辆,同比+44.0%,环比-24.2%,其中国内销售174.6万辆,同比+43.3%,环比-26.3%,国内销量相较历史最高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出口36.9万辆,同比+47.5%,环比-12.4%,奇瑞(9万辆)、长安(5.6万辆)、比亚迪(3.7万辆)等自主品牌海外市场扩张成效显著,支撑乘用车出口量延续高景气度,自主乘用车品牌销量韧性显著高于合资品牌,1月销售127.8万辆,同比+68.6%,市场份额同比上升8.8pct至60.4%;商用车方面,1月商用车销售32.4万辆,同比+79.6%,环比-11.1%,其中国内销售25万辆,同比+92.2%,环比-12.8%,主要系货车需求强劲,1月货车销售28.9万辆,同比+81.8%,环比-6.6%,出口商用车7.4万辆,同比+46.9%,环比-4.9%,继续为出口市场贡献增量。
2)新能源渗透率环比微降,主因市场短期扰动所致,长期新能源替代趋势不改。1月单月新能源汽车销售72.9万辆,同比+78.8%,环比-38.8%,渗透率为29.9%,销量环比降幅高于整体市场,渗透率环比有所降低,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燃油车销量受益于终端优惠支撑,新能源车终端优惠有所收窄,销量此消彼长;二是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微调(2024年3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仅能减免最高3万元购置税),2023年底销量存在小幅透支;三是1月出口增速高于国内销售,但出口新能源渗透率低于国内,1月新能源汽车出口10.1万辆,同比+21.7%,环比-9.8%,渗透率仅为22.8%,对整体市场新能源渗透率有所拉低。国内乘用车市场新能源车渗透率仍处于较高水平,1月国内销售60.1万辆,渗透率达34.4%,显著高于整体市场。
投资建议:整车端推荐广汽集团、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智能化零部件推荐华域汽车、伯特利、德赛西威、中科创达、科博达、均胜电子、星宇股份等;新能源零部件推荐法拉电子、中熔电气、华纬科技、精锻科技、拓普集团、旭升集团等。
风险提示:1、国内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2、出口增长面临海外政策制约的风险3、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