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2024/1/29-2024/2/4:海外龙头业绩向好,智能手机市场拐点已至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方霁 2024-02-05 23: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电子行业周报2024/1/29-2024/2/4:海外龙头业绩向好,智能手机市场拐点已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电子板块观点:海外科技龙头2023年第四季度业绩改善,数据中心和汽车电子需求强劲,消费电子复苏态势有迹可循;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迎来拐点,未来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温和反弹。整体产业处于逐步回暖阶段,建议关注周期筑底、国产替代、工控及汽车电子、AI芯片及光模块四大投资主线。
海外科技龙头2023Q4业绩改善,AI及数据中心需求强劲,消费电子复苏态势有迹可循。(1)苹果截至2023年底的2024财年第一财季营收1195.75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339.1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iPhone仍是营收担当,同比增长近6%;Mac营收同比增长0.6%略高于预期;iPad表现疲软,同比下降25%;可穿戴及智能家居产品营收同比下降11%;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约11%。区域方面,大中华区营收208.19亿美元,同比下降13%,已连续五个季度同比下降,正面临来自华米OV等国内厂商在高端市场的挑战。未来苹果对AI及MR领域的投入可能会成为其新的增长点。
(2)三星电子2023Q4营收67.78万亿韩元,环比上升0.56%,同比下降3.81%,营业利润2.82万亿韩元,同比下降34.51%,环比上升15.88%。2023财年营收259万亿韩元,同比下降14.33%;营业利润6.57万亿韩元,同比下降84.85%,时隔15年再度破10万亿韩元。其中:芯片业务亏损14.9万亿韩元,主要系芯片设备需求疲软、半导体行业周期下行所致。此外,智能手机业务销量不佳也是业绩下滑重要因素。未来,搭载Galaxy AI端侧大模型的S24系列手机,以及HBM、DDR5、LPDDR5X等高附加值存储产品的销售会成为其业绩复苏的主要驱动。
(3)高通2024年第一财季营收99.35亿美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27.67亿美元,同比增长24%。分业务看,半导体业务(QCT)营收84亿美元,其中手机芯片受益于骁龙8Gen3的发布和客户库存水位上修,营收66.87亿美元,同比增长16%扭转颓势;IoT业务营收11.38亿美元,同比下降32%;汽车业务营收5.98亿美元,同比高增31%,主要系车网联芯片和数字座舱芯片的需求增加所致。
(4)AMD2023Q4营收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全年营收227亿美元,同比下降4%全年净利润8.54亿美元,同比下降35%。第四季度业绩改善主要得益于AMD Instinct GPU和EPYC CPU创纪录的季度销售额以及AMD Ryzen处理器销售的增长。
综上,2023Q4海外巨头业绩普遍环比Q3呈现改善趋势,手机、PC等消费电子迎来需求拐点,汽车电子和数据中心相关业务需求仍旧强劲。我们认为海外大厂业绩转暖对下游电子产业景气度具有较强指引性意义,建议关注AI及数据中心、汽车电子以及消费电子相关产业链。
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迎来拐点,未来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温和反弹。据TechInsights数据,2023年Q4,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17亿部,同比反弹7.1%,并结束了过去连续九个季度的低迷。其中,苹果以23%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之首,其在欧洲、印度、中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的强劲增长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在中国的业绩表现。三星以1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库存调整、竞争加剧和大众市场新品更新缓慢是其业绩低迷的重要因素。小米、传音和vivo分列三至五位,其次是OPPO(一加)、荣耀、联想-摩托罗拉、华为和realme。其中,小米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070万部,同比增长23%,市场份额为13%,高于一年前的11%,且连续两个季度保持了上升势头。展望2024年,虽然仍受地缘政治问题、经济不确定性和价格上涨影响,但受益于各品牌的新品放量和生成式AI的新兴浪潮,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将出现温和反弹,其中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或将继续被中国品牌蚕食,华为的回归有望很大程度上重塑中国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电子行业本周跑输大盘。本周沪深300指数下降4.63%,申万电子指数下降12.85%,行业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8.22个百分点,涨跌幅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26位,PE(TTM)34.88倍。截止2月2日,申万电子二级子板块涨跌:半导体(-12.72%)、电子元器件(-13.87%)、光学光电子(-11.85%)、消费电子(-12.04%)、电子化学品(-15.18%)、其他电子(-18.81%)
投资建议:(1)未来周期有望筑底的高弹性板块。关注存储的兆易创新、东芯股份、江波龙,模拟芯片的圣邦股份、艾为电子,CIS的韦尔股份、思特威,射频的卓胜微、唯捷创芯;关注消费电子蓝筹股立讯精密;小尺寸OLED涨价的深天马A、京东方A、TCL科技。(2)上游供应链国产替代预期的半导体设备、零组件、材料产业,关注中船特气、华特气体、安集科技、晶瑞电材、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3)AI创新驱动板块,算力芯片关注寒武纪、海光信息、龙芯中科,光模块关注源杰科技、长光华芯、中际旭创、新易盛。(4)中长期受益国产化,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电子,关注MCU的国芯科技芯海科技;功率器件的宏微科技、斯达半导、扬杰科技、闻泰科技。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国际贸易摩擦;(3)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