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4年汽车零部件的思考(二):格局好+客户好≈业绩穿越周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刘力宇 2024-02-05 17: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4年汽车零部件的思考(二):格局好+客户好≈业绩穿越周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复盘【星宇股份】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好赛道+好格局+好客户”是优质零部件企业的成长公式。(1)车灯是可持续升级的优质赛道,2016年至2020年车灯LED渗透率超预期兑现,带动车灯的单车价值量持续提升;(2)车灯行业竞争格局较好,集中度较高,主要竞争对手为外资企业,但并没有形成垄断格局,且内资车灯企业数量较少并与星宇均有较大差距;(3)在SUV行业红利下行周期中,公司绑定合资大客户(主要是迎来强车型周期的一汽大众),充分享受了客户的发展红利。星宇股份在上一轮行业承压周期中兼具“好赛道、好格局、好客户”,顺利穿越了行业周期。
2023年新能源渗透率已经来到35%的水平,电动化的红利呈现边际递减的状态,因此需要对各零部件赛道适时重新评估,包括“天时”(赛道空间)和“地利”(竞争格局)两大维度。
天时:市场空间=单车ASP×销量×渗透率。好的赛道需要具备几个指标,(1)高ASP,对应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容易孕育出大公司,最好赛道还能有持续升级,ASP提升的潜力;(2)成长型赛道则需要具备渗透率确定性快速提升的能力。
地利:本轮电动化带来的自主整车份额提升打开了零部件企业国产替代空间,而且电动化和智能化本身就创造出了许多的全新增量赛道,但与此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在各个赛道引入了新玩家,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细分市场的竞争。好的格局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行业集中度高,无新进入者或较少新进入者;(2)最好为外资占据主要份额,国产替代空间大,同时内资玩家数量少,内资之间竞争温和。
整车竞争格局继续演绎淘汰赛,客户结构决定短期业绩确定性和长期发展前景。目前,在整车行业“以价换量”的趋势下,合资油车下行明显,新能源整车格局判断继续向“多强”方向演绎,尾部淘汰加快。绑定下游优势车企客户的零部件企业有望在整车格局收敛的过程中享受大客户的发展红利,进而提升自身的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优选具备“天时”和“地利”的赛道中,存量和增量客户结构好,具备业绩确定性的优质零部件企业。
成熟型赛道中,大内饰:推荐【新泉股份】、【岱美股份】、【华域汽车】;车灯:推荐【星宇股份】;座椅:推荐【继峰股份】,关注【天成自控】、【上海沿浦】;玻璃:推荐【福耀玻璃】;被动安全:推荐【松原股份】【均胜电子】。
成长型赛道中,Tier0.5供应商:推荐【拓普集团】;智驾及座舱域控:推荐【德赛西威】;线控制动:推荐【伯特利】;线控转向:推荐【耐世特】;HUD:推荐【华阳集团】;空悬:推荐【保隆科技】;轻量化:推荐【爱柯迪】、【旭升集团】,【瑞鹄模具】;热管理:推荐【银轮股份】。
风险提示:乘用车价格战超预期;新能源渗透率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轮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