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服行业周报:业绩大幅预喜,关注旺季需求释放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翟宁馨 2024-02-05 07: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社服行业周报:业绩大幅预喜,关注旺季需求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春节消费需求全面释放,关注旺季催化。据华住集团数据,截至2024年1月29日,2024年春节假期的酒店预订率同比大幅增长近3倍,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泉州、哈尔滨、厦门、洛阳、柳州等城市在春节假期期间的预订率都迎来大涨。九毛九集团旗下餐饮品牌预订情况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九毛九西北菜广州门店年夜饭均已订满,怂重庆火锅厂在春节期间的预订量已超过一千桌。海底捞将有超600家门店、超400个外送站点在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持续营业。二线城市预订火热,郑州、沈阳等多个门店的预订年夜饭已经爆满。我们认为,春节假期消费是上半年消费经济中最重要的消费节点,从人口流动来看,2024年春节档的人口流动数量和频率要远高于往年,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餐饮消费。从元旦到春节期间,旅游的旺盛消费需求带动了跨区域的消费者,春节假期消费景气度有望获得延续。春节期间出行热度持续的确定性明确,春节也是餐饮及酒店业全年最重要销售旺季之一,看好2024年春节假期消费表现有望催化市场对服务消费的乐观预期。
餐企业绩显著修复,行业迎强势回暖。全聚德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5600万元-6600万元,同比扭亏;扣非净利润为4200万元–5200万元。同庆楼公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为2.73-3.2亿元,同比增长191.45%-242.13%。公司预计2023Q4实现营业收入为6.81-7.53亿元,预计未来公司业绩将保持快速攀升状态。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全国餐饮收入5405亿元,同比增长30%;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252亿元,同比增长37.7%。2023年全年,全国餐饮收入52890亿元,同比上升20.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3356亿元,同比上升20.9%。2023年,在线下消费场景恢复,以及各地促消费政策频出背景下,餐饮行业实现大幅回暖,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餐饮消费更是掀起了小高峰。我们认为,2023年餐饮收入首破5万亿元,餐饮行业回暖趋势强劲,经营韧性凸显,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头部连锁餐企以及区域特色餐企有望迎来进一步发展。建议关注随着公司新投资项目的不断投入运营以及“三轮驱动”战略相互推动效应的不断增强的同庆楼。
RevPAR指标持续向好,酒店企业全年业绩大幅预喜。锦江酒店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为9.5-10.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37-9.37亿元,同比增长737%-825%。2023年度境内酒店整体RevPAR比上年同期增长46.87%,为2019年同期的106.28%。首旅酒店公告,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为7.7-8.3亿元,同比扭亏。2023Q4,公司不含轻管理酒店的全部酒店RevPAR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3%;2023年全年,公司不含轻管理酒店的全部酒店RevPAR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6.5%。华住集团公告,2023年全年,华住中国RevPAR达到2019年水平的122%。在休闲及商旅需求持续复苏的下,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的RevPAR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120%。2023Q4新开460家酒店并关闭225家酒店,于2023年全年净增852家酒店。我们认为,消费复苏,酒店先行。酒店人工成本、能耗、餐饮成本、差旅预算、国际关系以及新增供给等因素,都为酒店行业带来新的挑战;消费群体变化,新技术驱动和区域差异也为酒店行业注入新的机遇。休闲游及商务差旅消费需求明显释放,境内酒店市场信心逐步恢复,酒店经营显著复苏,酒店业绩或迎来进一步修复,建议关注打造连锁化品牌矩阵,向中高端化升级迭代的锦江酒店、首旅酒店。
过去一周市场表现(2024.01.29-02.02):
过去一周申万社会服务行业指数下跌15.08%,板块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10.46pct。沪深300下跌4.63%,上证指数下跌6.19%,深证成指下跌8.06%,创业板指下跌7.85%。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社会服务排名第30名。申万社会服务各二级行业中,酒店餐饮下跌15.70%,旅游及景区下跌12.96%,教育下跌18.11%,专业服务下跌14.86%。
投资建议
酒店板块建议关注华住集团-S、首旅酒店;餐饮板块建议关注海底捞;旅游及景区板块建议关注长白山、中青旅;免税板块建议关注中国中免;专业服务板块建议关注米奥会展、科锐国际;潮流零售板块建议关注名创优品。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变化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门店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全 聚 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