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装饰行业跟踪周报新增 PSL 继续支持“三大工程”建设,实物量落地有望加快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建筑装饰行业跟踪周报新增 PSL 继续支持“三大工程”建设,实物量落地有望加快》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周(2024.1.29–2024.2.2,下同):本周建筑装饰板块(SW)涨跌幅-9.66%,同期沪深300、万得全A指数涨跌幅分别为-4.63%、-9.27%,超额收益分别为-5.03%、-0.39%。
行业重要政策、事件变化、数据跟踪点评:(1)三家政策性银行净新增PSL1500亿元:此次净新增PSL1500亿元,近两个月净新增PSL合计5000亿元,预计将主要用于支持三大工程的建设,尤其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推进,有望拉动三大工程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2)国新办举行2023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2月1日上午,国新办举行2023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4%,支出同比增长5.4%,收支两端略低于年初目标数,政府性基金收入年累计同比-9.2%,主要受土地出让收入低迷影响。预计2024年上半年广义财政(增发国债、专项债提前批等)和PSL工具将共同支撑投资稳定增长,形成实物需求。(3)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PMI数据:受冬季低温天气及春节假日临近等因素影响,建筑业进入施工淡季,商务活动指数为53.9%,环比下降3.0个百分点。但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9%,持续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表明建筑业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较强。
周观点:(1)1月建筑PMI回落,主要是季节性的影响,此前2023年11-12月建筑商务活动指数环比持续回升,而1月建筑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仍处高景气区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此次净新增PSL1500亿元,近两个月净新增PSL合计5000亿元,预计将主要用于支持三大工程的建设,尤其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推进,有望拉动三大工程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期待后续财政政策发力和实物量加快落地。近期国资委提出强化投资者回报,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我们建议关注估值仍处历史低位、业绩稳健的基建龙头央企估值持续修复机会,推荐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
(2)出海方向:二十大报告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深化交通、能源和网络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为建筑央国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打开更大空间;基建合作是重要形式,未来预计更多合作和政策支持有望出台,海外工程业务有望受益。多个国际工程公司上半年海外订单高增,后续有望逐渐兑现到业绩层面。建议关注国际工程板块,个股推荐中材国际,建议关注中工国际、北方国际、中钢国际等。
(3)需求结构有亮点,新业务增量开拓下的投资机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望加快推进,建议关注粤水电、安徽建工等;在双碳战略、绿色节能建筑等政策推进下,装配式建筑、节能降碳以及新能源相关的基建细分领域景气度较高,有相关转型布局的企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装配式建筑方向的鸿路钢构。
风险提示:地产信用风险失控、政策定力超预期、国企改革进展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