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1月制造业PMI49.2%,市场情绪偏弱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彭元立 2024-02-04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机械设备行业:1月制造业PMI49.2%,市场情绪偏弱》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机械设备行情有所回调。
本周申万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下跌11.47%,同期创业板指数下跌7.85%,上证综合指数下跌6.19%,深证综合指数下跌8.06%,中小板指下跌8.91%,万得全A下跌9.27%,机械设备行业指数跑输主要指数。从行业比较来看,本周机械设备指数涨跌幅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18名。
制造业景气稍有提升,非制造业延续平稳扩张走势。
2024年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2%,较2023年12月环比提升0.2pcts,收缩区间小幅转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7%,较上月环比提升0.3pcts。在21个行业中,共有13个位于扩张区间,比上月增加4个,非制造业市场整体水平稳健提高。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0.9%,环比提升0.6pcts,我国企业在1月继续保持生产活动的扩张。
制造业产需同升,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高于荣枯线。
1月份生产指数为51.3%,环比上升1.1pcts,升至4个月以来的高点,连续8个月高于临界。新订单指数为49.0%,环比上升0.3pcts,连续4个月低于荣枯线,制造业1月份整体产需指数同步提升。分行业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医药等行业生产指数位于53.0%以上,相关行业生产扩张较快;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和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生产指数位于收缩区间,企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华福证券
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0.3%、50.2%和50.3%,均位于临界点以上;高耗能行业新订单指数为47.0%,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市场需求不足。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扩张区间,建筑业指数回落。
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为50.1%,环比提升0.8pcts。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3%,保持较高景气区间,服务业企业对市场发展前景信心稳定。建筑业进入施工淡季,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为53.9%,环比下降3.0pcts。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9%,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建筑业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较强。
投资建议
1)复合集流体处产业化落地,建议关注骄成超声、东威科技、宝明科技;2)船舶处于上行周期,建议关注中国船舶;3)消费电子景气度回升,建议关注机床(创世纪、宇环数控),刀具(沃尔德、华锐精密);4)出口代工产业链有望触底反弹,建议关注涛涛车业、巨星科技、捷昌驱动、德昌股份、微光股份。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产业竞争加剧、新技术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