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点评报告:再论央企市值管理:考核全面推开,煤炭国资受益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绪成 2024-02-01 16: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煤炭行业点评报告:再论央企市值管理:考核全面推开,煤炭国资受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从“积极研究”到“全面推开”,央企市值管理考核有望落地
继国资委宣布“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后,一周内国资委再次表态“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早在2006年全国国资委系统业绩考核工作座谈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曾表示“积极研究把上市公司市值纳入中央企业考核的方法”,但出于国内股市制度尚未完善等因素考虑,央企市值管理考核工作并未落地。2022年11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为解决央企市值与长期投资价值不匹配问题,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考核评价体系在央企价值重估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从近期国资委的相关表述来看,未来央企市值管理考核工作有望全面推开。
低估值、高盈利、高分红属性加持,煤炭国资重地价值有望重估
(1)估值角度:横向来看,截至2024年1月29日,煤炭板块PE(TTM)为9.4倍,在31个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3位,仅高于建筑装饰(9.2倍)和银行(4.8倍)板块,煤炭板块PB(LF)为1.5倍,在31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1位,整体来看煤炭板块估值较其他板块相对较低;纵向来看,截至2024年1月29日,煤炭板块PE(TTM)略高于历史(2000年以来)10%分位水平,PB(LF)处于历史(2000年以来)30%分位水平附近,整体来看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2)盈利角度:截至2023Q3,煤炭板块ROE为16.9%,在31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3,未来在国内煤炭需求不减但供给相对偏紧的格局下,预计煤炭价格将有强支撑,煤炭行业高盈利有望延续。(3)分红角度:以2022年年度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以及2024年1月29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煤炭行业股息率为7.3%,在31个一级行业中位列第一,在煤炭板块高盈利条件下,未来板块分红水平有望持续提升。综上来看,煤炭板块具备低估值、高盈利和高分红属性,随着“中特估”和央企市值管理考核工作的深入推进,煤炭国资重地价值有望持续重估。
煤炭央企市值管理考核或加速推开,地方国企有望随后跟进
煤炭上市公司共30家(中央国有企业5家,地方国有企业23家,民营企业2家),其中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上海能源、新集能源、电投能源5家煤炭上市央企或有望率先推进央企市值管理考核工作。市值管理主要可以分为价值创造、价值经营和价值实现三个过程,其中价值创造环节旨在全面提升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亦是市值管理的基础;价值经营环节旨在结合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环境,选择合适的增持、定向增发、分红、股权激励等手段对市值进行管理;价值实现环节则侧重于公司各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处理,包括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1)价值创造角度:2023年国资委对央企提出“一利五率”的考核要求,2022年5家煤炭上市央企利润总额中国神华(962亿元)>中煤能源(329亿元)>电投能源(56亿元)>新集能源(32亿元)>上海能源(24亿元),以ROE反映企业盈利质量,新集能源(19.6%)>电投能源(18.2%)>中国神华(18.1%)>上海能源(15.4%)>中煤能源(14.9%)。(2)价值经营角度: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电投能源开展价值经营活动相对频繁,2021-2023年间,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各有1次重要股东增持,分别买入330、154万股股份,且中国神华股利支付率(当年分红总额/净利润)在煤炭上市央企中较高,电投能源则在2021-2023年间通过定向增发为企业发展筹集资金。(3)价值实现角度:从被调研次数来看,2021-2023年间5家上市煤炭央企均与投资者保持良好互动。目前中国神华相关负责人已响应将积极落实市值管理考核要求,未来煤炭央企市值管理考核或加速推开,煤炭地方国企有望随后跟进。
风险提示:煤炭价格超预期下降、政策出台不及预期、新能源加速替代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投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