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多点开花业绩高增,全球布局“金”显风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多点开花业绩高增,全球布局“金”显风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赛轮轮胎(601058)
事件: 2024 年1 月 29 日, 赛轮轮胎发布 2023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 2023 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260 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 40.98 亿元左右,同比增加 18.71%左右; 预计 2023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1 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 17.68 亿元左右,同比增加 132.77%左右; 预计 2023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31.60 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 18.25 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36.71%左右。点评:
2023Q4 淡季不淡, 归母净利率进一步提升达到历史新高。 我们根据公司 2023 年业绩预告计算得到, 公司 2023Q4 预计实现营业收入 69.88亿元左右,归母净利润 10.74 亿元左右,归母净利率 15.37%左右, 环比提升约 2 个百分点, 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一般来说,由于气温等因素,四季度行业需求相对三季度来说是淡季,但公司 2023Q4 业绩表现亮眼,净利率环比提升明显,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 1)海外需求较好,中国轮胎品牌以高性价比优势持续获得认可, 且国外经销商去库存对公司的影响在下半年逐步消除。 同时公司海外工厂低税率优势仍在发挥作用。( 2) 国内市场需求有所恢复,公司产销量提升、开工率恢复,从而摊薄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3)高盈利能力的非公路轮胎有序扩张。 根据公司 2022 年报, 公司 2023 年在青岛、潍坊、越南均规划有非公路轮胎产能的扩张,同时公司大力发展巨胎, 2023 年 11 月 18 日公司越南工厂巨胎首胎下线, 正式步入量产阶段。 公司长期坚持在非公路轮胎领域进行研发投入及技术创新,矿卡胎、农业胎及巨胎等产品性能获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 2023 年公司非公路轮胎收入增幅和毛利率水平均高于全钢胎和半钢胎,有效拉动公司盈利能力。
追加柬埔寨投资,深化全球化布局。 1 月 29 日公司发布公告,拟对“柬埔寨投资建设年产 600 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 追加投资,项目将具备年产 1,200 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的生产能力, 市场定位在北美等海外市场,预计实现年平均营业收入 323,238 万元,实现年平均净利润70,052 万元, 项目净利润率为 21.67%。 公司(规划)建设的柬埔寨、北美墨西哥工厂有着零双反税率的优势,中、越、柬、墨多基地分散布局能够增强公司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能力,更贴近海外市场的需求。
液体黄金轮胎受认可程度提升,助力公司品牌价值持续提高。 液体黄金轮胎采用世界首创化学炼胶技术,解决了困扰行业百年的“魔鬼三角”难题,被誉为世界橡胶工业第四个里程碑式技术创新。 ( 1)性能方面:公司液体黄金轮胎经西班牙 IDIADA、德国 TüV、美国史密斯实验室等多个权威机构验证及测试,其优异的节油性、舒适性、操控性、耐磨性等指标受到驾驶人员的广泛好评和认可。平均 1 条液体黄金卡客车胎、轿车胎可分别降低能耗 4%、 3%以上,使用液体黄金轮胎的新能源轿车可提高续航 5%-10%。 ( 2)社会认可方面: 2024 年 1 月, 赛轮液体黄金轮胎技术因其代表性和引领性,以及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特殊意义而摘得第四届《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特别奖,赛轮也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我们认为,以液体黄金轮胎为代表的产品高品质与高端化助力公司品牌价值的提升,背后是公司在研发、制造、产品、营销等方面的持续发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60.11 亿元、 327.03 亿元、 382.36 亿元,同比增长 18.8%、 25.7%、16.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31.02 亿元、 39.54 亿元、 46.42亿元,同比增长 132.9%、 27.5%、 17.4%, 2023-2025 年摊薄 EPS 分别达到 0.99 元、 1.27 元和 1.49 元,维持“买入” 评级。
风险因素: 墨西哥工厂等新项目投产进展不及预期, 下游需求大幅下降,原料价格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轮轮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