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海力士2023Q4经营业绩环比改善,AI需求增长推动DDR5和HBM3产品持续放量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方霁 2024-01-29 16: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电子行业周报:海力士2023Q4经营业绩环比改善,AI需求增长推动DDR5和HBM3产品持续放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电子板块观点:SK海力士2023Q4经营业绩环比改善,实现扭亏为盈;AI服务器和移动端市场需求增长,带动DDR5和HBM3产品持续放量。整体产业处于逐步回暖阶段,建议关注周期筑底、国产替代、工控及汽车电子、AI芯片及光模块四大投资主线。
SK海力士2023Q4经营业绩环比改善,实现扭亏为盈。SK海力士发布2023财年及第四季度财务报告,第四季度营收为11.31万亿韩元,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25%;营业利润扭亏为盈,达0.35万亿韩元;净亏损环比收窄至1.38万亿韩元。另外,2023财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率为3%,净亏损率为12%,随着存储市场行情持续反弹,公司经营业绩环比改善全年来看,2023全年SK海力士营收为32.77万亿韩元,同比下降27%,经营亏损7.73万亿韩元,净亏损9.14万亿韩元,全年经营利润率-24%,净利润率-28%。受全球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疲软、产业库存较高、全球通胀、经济放缓等多重因素叠加,半导体存储行业需求下滑,存储产品价格下滑,市场整体表现下行趋势。随着消费端需求逐步恢复,存储芯片价格逐渐回暖,各厂商库存水平恢复正常,2024年存储厂商业绩情况有望呈现阶段性恢复
AI服务器和移动端市场需求增长,带动DDR5和HBM3产品持续放量。在DRAM方面,2023年SK海力士主力产品DDR5DRAM和HBM3的收入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倍和5倍以上,尽管PC、移动端市场弱势,DDR4等普通DRAM价格持续下降,但随着以ChatGPT为中心的生成式AI市场的扩大,用于AI服务器的存储器产品需求强势,HBM3、高性能DDR5和LPDDR5DRAM等高价格、高配置产品销售增加。此外,公司持续推进用于AI的存储器HBM3E的量产和HBM4的研发,同时将DDR5DRAM和LPDDR5T DRAM等高性能、高容量产品及时供应于服务器和移动端市场,持续保持技术和产品领先优势。
AI赋能消费电子加速迭代,有望推动内存需求增长。IDC预计2024年国内PC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3.8%,其中AIPC占比达55%,AIPC所需的存储容量约为普通PC的2倍,长期来看将推动PC换机需求和存储容量的增长。智能手机市场方面,IDC预计2024年国内出货量将达到2.87亿台,同比增长3.6%,AI大模型在手机上的使用有望打破手机市场多年以来创新不足的局面,对硬件的高性能需求也将推动存储产品需求,建议关注存储芯片相关产业链。
电子行业本周跑输大盘。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1.96%,申万电子指数下降3.27%,行业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5.23个百分点,涨跌幅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29位,PE(TTM)40.07倍。截至1月26日,申万电子二级子板块涨跌:半导体(-4.54%)、电子元器件(-3.08%)、光学光电子(-0.56%)、消费电子(-3.09%)、电子化学品(-2.95%)、其他电子(-2.44%)。
投资建议:(1)未来周期有望筑底的高弹性板块。关注存储的兆易创新、东芯股份、江波龙,模拟芯片的圣邦股份、艾为电子,CIS的韦尔股份、思特威,射频的卓胜微、唯捷创芯;关注消费电子蓝筹股立讯精密;小尺寸OLED涨价的深天马A、京东方A、TCL科技。(2)上游供应链国产替代预期的半导体设备、零组件、材料产业,关注中船特气、华特气体、安集科技、晶瑞电材、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3)AI创新驱动板块,算力芯片关注寒武纪、海光信息、龙芯中科,光模块关注源杰科技、长光华芯、中际旭创、新易盛。(4)中长期受益国产化,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电子,关注MCU的国芯科技芯海科技;功率器件的宏微科技、斯达半导、扬杰科技、闻泰科技。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国际贸易摩擦;(3)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