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4短期承压,期待韧性增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刘宸倩 2024-01-28 15: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Q4短期承压,期待韧性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百润股份(002568)
业绩简评
1月26日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56-8.60亿元,同比+45%~65%;实现扣非净利润7.30-8.27亿元,同比+50%~70%。单Q4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91-1.95亿元,同比-58%~-10%;实现扣非净利润0.8-1.77亿元,同比-61%~-13%。
经营分析
预计Q4收入较Q3环比改善,但高基数下同比增长承压。Q4收入预计同比下滑,系强爽高基数扰动。1)由于强爽话题爆发性较强,22年10月“不信邪挑战”在抖音热度激增,接连传导至线下经销商春节备货需求旺盛,22Q4具备较高基数。终端复购率形成后,23年逐月稳定在较高销量水平,驱动前三季度收入高增。2)微醺和清爽等品类下半年恢复正增长,主要受益于产品定位更清晰、包装口味换新升级,及公司强化“3-5-8”度产品矩阵推广活动。3)渠道方面,线上受价盘控制预计略有收缩,线下流通、CVS等网点持续扩张,餐饮渠道试点进展顺利。
预计全年净利率提升至25%,同比+5pct,主要系强爽引领下收入规模快速增长,叠加成本下行、运营效率提升,全年净利率明显改善。单Q4净利率预计下滑,主要受规模效应扰动,假定Q4收入下滑约10%,取中枢计算,预计Q4净利率约16.7%,同比-6pct。我们推测系1)为应对终端动销平淡,Q4加大促销费用投放。2)Q4销量同比下滑,生产规模效应减弱,各项费率略有提升。3)产品结构影响,微醺和清爽恢复增长后占比逐步提升,而毛利率低于强爽和玻璃瓶。
打牢基础、持续深耕,预调酒市场大有可为。产品方面,公司持续打磨3-5-8度矩阵,零糖推出满足细分人群需求,强化产品品质、终端建设仍为当下扩张的关键点。此外,第一批威士忌预计于23Q4投放,有望成为新的增长极。渠道方面,23年公司积极管控线上价盘,实现经销商利益稳定,流通渠道网点持续扩张。餐饮渠道在样本市场小步快跑,待运营模型成熟后,复刻至全国市场具备高增潜力。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考虑到Q4终端需求疲软,核心品类增速放缓,我们分别下调23-25年归母净利润12%/13%/13%。预计公司23-25年利润增速为8.4/10.9/13.3亿元,分别同增61%/30%/22%,对应PE分别为28x/22x/1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新品放量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