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业绩预告点评:盈利持续兑现,燃气&大缸径等业务多点开花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杨惠冰 2024-01-24 1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业绩预告点评:盈利持续兑现,燃气&大缸径等业务多点开花》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潍柴动力(000338)
公告要点:潍柴动力公布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5.84-93.20亿元,同比分别+75.0%-90.0%;扣非归母净利润73.90-82.10亿元,同比分别+125.1%-150.1%。2023Q4折合归母净利润为20.83-28.19亿元,中值为24.51亿元,中值同环比分别+553.9%/-5.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7.51-25.71亿元,中值21.61亿元,中值同环比分别+78.0%/+6.5%。Q4业绩表现略超我们预期。
重卡行业来看,23Q4实现产批量22.0/20.4万台,同比分别+71.9%/+37.3%,环比分别+4.5%/-6.3%,行业同比保持高增趋势,环比基本持平;中汽协口径,23Q4公司旗下重卡整车子公司陕重汽销量3.49万台,同比+38.9%/-3.6%,与行业变化趋势基本相当。交强险口径,23Q4潍柴重卡发动机配套量4.29万套,同环比分别+52.9%/-18.1%,其中天然气重卡发动机出货量28141台,占自身出货量比例66%,环比基本持平。公司Q4归母净利润环比下滑主要受行业整体批发趋势影响,同比保持高增,业绩强兑现。
重卡板块强α属性,燃气重卡&大缸径等多维业务共振向上保障强业绩确定性。1)短期来看,受益天然气重卡持续热销量利齐升。燃气重卡月度渗透率持续提升,潍柴充分受益,燃气重卡高市占率&高利润率驱动向上双击。2)中期维度,高利润率的大缸径发动机为公司重点突破机遇性产品,公司持续拓展产品海外市场,加速上量;此外,陕重汽经营结构持续优化,终端折扣收窄,盈利性向好。3)长期维度,公司积极做好产品储备,加快WPDI、甲醇发动机、氢内燃机的开发;构建完善的电驱动零部件、电机总成及动力总成等试验能力;推进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突破,加速实现市场化。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向好,我们上调公司2023~2025年盈利预测,归母净利润由之前的84.84/114.65/141.48亿元上调至89.55/115.60/133.99亿元,分别同比+83%/+29%/+16%,对应EPS分别为1.03/1.32/1.54元,对应PE估值分别为14/11/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物流行业复苏不及预期;海外经济波动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