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齐鲁银行2023业绩快报点评:扩表加快,利润增速再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齐鲁银行2023业绩快报点评:扩表加快,利润增速再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齐鲁银行(601665)
事件:1月19日,齐鲁银行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19.52亿元,同比增长8.03%;实现归母净利润42.34亿元,同比增长18.0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90%,较上年提高0.98pct。
点评:
扩表再提速,期待2024年信贷“开门红”贡献规模增长。截至2023年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超6000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较Q3末上升3.74pct。2021年上市以来,齐鲁银行每季度末资产增速皆在15%以上,扩表速度稳步增长,主要是其重点聚焦新三年发展规划和数字化转型战略,推进优质企业合作,支持“专精特新”科创业务,响应政策导向,对山东“十强产业”、绿色产业等提升信贷投放效率。2023年末,齐鲁银行贷款总额3001.93亿元,同比增长16.69%;存款总额3980.77亿元,同比增长13.85%。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之下,齐鲁银行规模扩张有望稳中有升。
营收超8%、利润增速提升,或为扩表提速带来业绩增长点。2023年末,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9.52亿元,同比增长8.03%,营业收入自上市以来每季度累计维持8%以上的增速,业绩韧性较强。2023年末,齐鲁银行归母净利润42.34亿元,同比增长18.02%,增速较Q3末再提升1.8pct。我们认为,主要是齐鲁银行在规模效应下,制造业、基建等对公贷款实现较快发展,贡献业绩,后续齐鲁银行有望得益于零售、中间业务收入等新增长点,支撑业绩。2023年末,齐鲁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90%,较22年末提高0.98pct。
不良率下行3bp,资产质量稳健向好。截至2023年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1.26%,较上年末下降3BP,与2023Q3末持平;拨备覆盖率303.58%,较上年末提高22.52pct,安全边际较高。我们认为,齐鲁银行持续处置清收存量贷款,在异地扩张进程中严控风险,不良指标得以改善。齐鲁银行资本指标相对优异,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位于可比同业上游,2023Q3为9.73%,较为充足的资本为下一步业务发展奠定基础。齐鲁银行于2022年11月发行可转债,截至2024年1月22日,公司已转股8.74%,我们认为,后续可转债转股比例有望持续提升,将进一步补充其核心资本。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齐鲁银行积极拓宽下沉市场,深耕普惠小微领域,息差下行趋势下信贷需求持续高增支撑营收增速稳定,不良指标持续改善,资产质量稳健向好,我们维持齐鲁银行“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业务转型带来的风险;监管政策趋严;经济增速下行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齐鲁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