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AI全面赋能三星S24系列新机,台积电业绩拐点初现提振行业复苏信心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方霁 2024-01-22 17: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电子行业周报:AI全面赋能三星S24系列新机,台积电业绩拐点初现提振行业复苏信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电子板块观点:三星S24系列新机发布,搭载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和GalaxyAI,联合谷歌云全面拥抱AI浪潮谋求创新;台积电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环比上升14.4%,同比持平,归母净利润环比上升13.1%,业绩拐点初现。整体产业处于逐步回暖阶段,建议关注周期筑底、国产替代、工控及汽车电子、AI芯片及光模块四大投资主线。
三星S24系列新机发布,搭载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和GalaxyAI,联合谷歌云全面拥抱AI浪潮谋求创新。1月18日,三星正式发布全新旗舰S24系列新机,包括6.2英寸的S24、6.7英寸的S24+以及6.8英寸的S24Ultra。该系列不仅搭载目前行业领先的骁龙8Gen3forGalaxy芯片(台积电代工,采用N4P工艺),S24和S24+还提供搭载其自主研发和代工的Exynos2400芯片的版本(采用4nmLPP+工艺)。值得注意的是,S24系列为三星旗下首款AI手机,搭载的GalaxyAI可利用智能文本和通话翻译功能实现无障碍交流,同时影像方面支持三星新的AI影像工具套件,此外GalaxyAI提供了新的基于AI的搜索方式,如画圈搜索和拍照搜索。S24系列也是三星与谷歌云生成式AI技术合作的开端,三星是第一个通过云将GeminiPro和Imagen2部署到其智能手机上的谷歌云合作伙伴。在全球消费电子疲弱的大背景下,随着AI大模型的加速落地,各头部厂商均达成了AI赋能的共识,坚定布局AI赛道,使其加速融合消费电子谋求创新。早先于三星GalaxyAI,国内手机厂商如华为、小米、vivo和荣耀均在旗舰手机上搭载了AI大模型功能,建议关注AI芯片、GPU等领域。
台积电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环比上升14.4%,同比持平,归母净利润环比上升13.1%,业绩拐点初现。1月18日,台积电公布2023年第四季度业绩,营收约6255.3亿新台币,同比持平,环比上升14.4%,同比持平;归母净利润约新台币2387.1亿元,同比下降19.3%,环比增加13.1%;毛利率为53.0%,符合51.5%-53.5%的预期,净利率为38.2%。其中3纳米制程占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晶圆销售金额的15%,5纳米制程占35%;7纳米制程则占17%。台积电2023年第四季度以高性能服务器领域AI芯片和PC端芯片为主的HPC业务,以及智能手机业务营收均实现环比大幅增长。总体业绩数据好于预期主要来自于市场对AI芯片的需求持续激增,以及下游消费电子领域的需求复苏。展望2024年,台积电将受益于苹果、英伟达、AMD等主要客户终端多元应用的丰富,并且3nm制程将成为重要增长点。
电子行业本周跑输大盘。本周沪深300指数下降0.44%,申万电子指数下降2.30%,行业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1.86个百分点,涨跌幅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12位,PE(TTM)41.44倍。截止1月18日,申万电子二级子板块涨跌:半导体(-1.06%)、电子元器件(-1.87%)、光学光电子(-3.48%)、消费电子(-3.35%)、电子化学品(-4.02%)、其他电子(-5.33%)。
投资建议:(1)未来周期有望筑底的高弹性板块。关注存储的兆易创新、东芯股份、江波龙,模拟芯片的圣邦股份、艾为电子,CIS的韦尔股份、思特威,射频的卓胜微、唯捷创芯;关注消费电子蓝筹股立讯精密;小尺寸OLED涨价的深天马A、京东方A、TCL科技。(2)上游供应链国产替代预期的半导体设备、零组件、材料产业,关注中船特气、华特气体、安集科技、晶瑞电材、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3)AI创新驱动板块,算力芯片关注寒武纪、海光信息、龙芯中科,光模块关注源杰科技、长光华芯、中际旭创、新易盛。(4)中长期受益国产化,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电子,关注MCU的国芯科技、芯海科技;功率器件的宏微科技、斯达半导、扬杰科技、闻泰科技。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国际贸易摩擦;(3)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