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月报:12月国内供给增速放缓,火电需求旺盛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翟堃,薛磊,谢佶圆 2024-01-21 14: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煤炭行业月报:12月国内供给增速放缓,火电需求旺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12月国内产量平稳,进口贡献增量。1)国内生产:12月,全国原煤产量4.14亿吨,同比增长1.87%,环比增长0.1%,增速较11月放缓6.42pct,日均产量1336万吨,环比下降44万吨。1-12月份,全国累计原煤产量46.58亿吨,同比增长2.90%。2)进口方面:12月,国内煤炭进口量4730万吨,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8.7%,增速较11月回落12.2PCT。3)总供应量:12月总供给4.62亿吨,同比增长6.5%,环比增长0.98%。12月供给环比略有增长,主要是由进口引领。进口方面,海外煤价略显低迷,12月动力煤进口平均利润为84元/吨,叠加国内寒潮来袭,沿海电厂补库需求旺盛。国内生产方面,从原煤累计同比增速测算12月单月产量为3.87亿吨,与统计局公布数据略有差异,存在统计样本扩容的可能性,累计同比增速更能体现国内产量增速在持续放缓。
水电出力下滑,火电需求旺盛。1)水电出力环比下滑,火电兜底效应显现。12月,来水延续回落,水电发电量775亿千瓦时,环比下降6.6%,同比增长2.49%;12月全国火电发电量6109亿千瓦时,环比增长20.33%,同比增长9.35%;2)水泥、铁水产量环比回落,新开工面积降幅收窄。原材料:12月,国内水泥产量1.58亿吨,环比下降16.79%,同比下降0.9%;国内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227.65万吨,环比下降4.22%,同比增长2.42%。1-12月国内水泥产量累计同比下降0.7%,国内生铁产量累计同比增长0.7%。地产:12月,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下降8.5%,降幅较11月扩大0.5pct;国内房屋新开工面积环比下降20.4%,降幅收窄0.8pct。2023年10月24日,全国人大批准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中央财政在2023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财政发力加码稳增长,2024年需求有望进一步得到恢复,对煤炭价格将形成明显支撑。
煤炭行业长期投资价值清晰:1)行业中长期面临供需不足:新能源替代长路漫漫,预计煤炭需求绝对值逐年增长、2024年供给增速下降,预计2025年仍有供给矛盾;2)企业财务健康:和过去周期高点下行相比,本次煤炭企业行为是降杠杆,预计未来不存在资产负债表风险;3)当前煤价虽然较2022年有所下降,但由于高长协比例助力盈利稳健,煤炭板块依然具备长期优质分红属性,且煤炭企业多为央国企,中特估推动下将有更多动力降本增效,推动企业价值回升。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2023年7月24日政治局会议召开、9月6日两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煤炭行业基本面和预期发生重大变化,预计2023年三季度是全年业绩低点,2024年行业盈利仍将同比增长、前低后高。多家优质煤企控股股东陆续发布股份增持计划彰显信心,低资本开支下煤炭板块的高股息具有吸引力,且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持续推动下,企业价值进一步得到股东的重视。维持板块“优大于市”评级。推荐三个方向:1)双焦弹性。复苏预期下,双焦在经历前期的价格的大幅下跌后存在反弹空间,推荐:潞安环能、平煤股份、淮北矿业、中国旭阳集团,建议关注:山西焦煤、陕西黑猫等。2)优质分红。优质公司具备长期分红能力,且随着资本开支下降,分红率具备持续提升空间,推荐:陕西煤业、山煤国际、中煤能源,建议关注:中国神华、兖矿能源、兰花科创等3)长期增量。有产能释放的公司在下一波周期启动时具备更强的爆发性,建议关注:广汇能源、华阳股份、昊华能源等。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复苏进度不及预期;海外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原油价格下跌拖累化工产品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