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3C设备产业链专题报告:掘金千亿级市场,折叠屏、钛合金兼具规模与高α属性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杨晶晶 2024-01-19 14: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3C设备产业链专题报告:掘金千亿级市场,折叠屏、钛合金兼具规模与高α属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3C自动化设备产业链全景梳理:3C自动化设备产业链可分为:上游为零部件供应商;中游为设备制造商;下游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终端客户(品牌商&代工商)。3C自动化设备涉及范围广、种类繁多。(1)按照流程,主要可以分为:前段的核心零部件设备(例如PCB板、触摸屏、机壳、摄像头等)、中段的模组设备(例如表面贴装模组设备、平板显示模组设备等),以及后段的整机组装检测设备。(2)按照设备功能,主要可以分为:组装设备、检测设备、生产加工设备等。
经测算,2022年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对应的3C设备存量市场规模近1000亿元,增量需求空间超520亿元。消费电子行业以下两大典型特征,共同驱动3C自动化设备需求增长:(1)消费电子具有技术升级快、更新换代周期短的特点,新型硬件终端、新功能模组的不断涌现,以及消费电子频繁的型号和设计变更使得制造企业需要持续采购、更新定制化程度较高的3C自动化设备。(2)下游市场竞争加剧,品牌商对产品质量和精度提出更高要求,有望拉动3C设备的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折叠屏手机处于高速增长期,利好显示模组&铰链相关设备。目前全球折叠屏手机渗透率不足2%,根据Counterpoint的预测,预计2027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突破1亿部,2023-2027年CAGR高达52.84%。折叠屏产品供应链的重要增量是来自铰链、盖板和柔性面板,此三类部件在折叠屏手机中的成本占比较高。随着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及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与折叠屏手机屏幕相关的组装、检测、生产制造等环节设备有望随之放量。同时,铰链的良率水平中位数目前仅在50%-60%,成为折叠屏组装环节的核心难点及门槛。TrendForce预计2023年折叠屏手机铰链市场产值逾5亿美元,重点利好铰链相关的组装检测设备。
钛合金应用加速渗透,利好钛合金刀具、3D打印及研磨抛光设备。目前钛合金制品加工大部分采用切削磨削加工技术,存在良率低、耗时长、加工成本高等难点。根据创世纪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3.11.1),钛合金手机中框的整体良率约为30%-40%,远低于铝合金中框的80%;且加工时间长,约为铝合金的3-4倍,两方面因素叠加,导致设备需求量也显著加大。根据《科创板日报》公开资料,钛合金加工的刀具消费量约是不锈钢的2倍,铝合金的5倍。钛合金手机中框的应用将使刀具消费明显增加,2024年有望迎来一个新的消费高峰期。3D打印钛合金开始已经在苹果、荣耀等产品中有应用,未来对钻攻中心、磨床等后处理设备的需求将同步提升。
行业投资建议:受益于下游3C大客户频繁推出新产品、积极推广新材料应用,以及国产设备商不断从新材料和新工艺两个维度升级精密制造能力,3C自动化设备有望迎来历史新机遇,我们看好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迎来底部复苏、周期反转。细分赛道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兼具规模及高成长属性的折叠屏、钛合金领域,折叠屏技术更新迭代、材质和加工工艺升级带来的设备增量需求空间广阔。
重点公司关注:我们建议关注:(1)组装检测设备:利和兴、联得装备、荣旗科技;(2)3C刀具:鼎泰高科、沃尔德;(3)CNC:创世纪、宇环数控;(4)3D打印及后处理:金太阳、铂力特、华曙高科。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和行业景气度波动风险;消费电子市场需求变化较快的风险;终端产品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技术未能形成产品或实现产业化的风险;美国对华为实施制裁的风险;全球产业转移风险;人才流失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