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通胀预期反复不改降息预期,22年以来首次战略性看多锂板块的反转机会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王保庆 2024-01-15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周报:通胀预期反复不改降息预期,22年以来首次战略性看多锂板块的反转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贵金属:美国CPI超预期不改降息预期,金价上涨趋势确定。本周美元及黄金价格震荡运行,较上周变动不大。本周数据显示,美国2023年12月CPI同比上升3.4%,创下三个月最大升幅,但CPI数据超预期加速并没有影响市场对经济软着陆的整体预期;12月美国PPI数据超预期降温,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今年降息的预估,根据芝商所FedWatch工具显示,美联储3月份降息可能性高达80%。我们认为,历年加息尾声到降息之前的阶段黄金表现相对偏强,但关于降息的交易拉扯放大短期波动,整体震荡偏强;长期看,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提振避险情绪,全球央行购金热情不减,黄金维持强势。金价偏强继续带动黄金个股业绩释放,市值产量比可以衡量公司业绩价格弹性,金价上涨周期中,比值相对较小则拥有更高的弹性。个股:建议关注中金黄金、银泰黄金、山东黄金、招金矿业、赤峰黄金,弹性标的关注恒邦股份、玉龙股份、四川黄金、西部黄金、鹏欣资源、中润资源。
工业金属:供给扰动反复,工业金属价格有所回落。氧化铝方面,受环保、矿山事故等影响导致铝土矿近期供给偏紧,同时1月11日起河南省污染逐渐加重,受此影响河南焦作某氧化铝企业焙烧炉实施减产约100万吨产能,使得近期氧化铝供给进一步趋紧,推动价格上行。电解铝方面,本周供需端均维稳运行,国内库存小幅下滑1.5万吨。我们认为,短期,受环保、矿山事故等影响的矿山在春节前难以恢复正常开采,国内矿石供应偏紧问题短期内难以缓解,叠加采暖季北方出现大气污染预警限制氧化铝产能运行,氧化铝及电解铝价格预计持续高位运行;长期看,国内天花板+欧洲复产缓+印尼产能落地不确定性较强,而新能源需求仍保持旺盛,电解铝供给缺口打开带动铝价中枢上移。个股:电解铝关注中国铝业、神火股份、天山铝业、云铝股份、中国宏桥;铜矿关注铜陵有色、紫金矿业、洛阳钼业、西部矿业、金诚信、五矿资源、北方铜业、江西铜业。
新能源金属:22年以来首次战略性看多锂板块的反转机会。本周现货锂价格继续微调,但周五上海有色网电碳价格近期首次上涨,期货价格也有上涨。供给端,本周中智利传出当地原住民因抗议锂特许经营权谈判而阻碍了雅保和SQM运输卤水的路,供给端扰动带动价格有所修复;需求端,当前磷酸铁锂正极和三元正极材料的需求持续不足,周度产量及开工率严重下滑,与下游订单偏少以及春节放假有关。锂矿作为电动车/储能产业链最优质的战略资产之一,锂电时代的锂行业高成长并未改变。同时,凭借锂价的强贝塔,19到21年锂矿板块大幅领涨电动车产业链。虽锂价仍未完全见底,但绝对值已处于低位,考虑上一轮股票领先锂价一年,股票已具备提前反转可能。参考19年,虽股票上涨会有波动,但趋势已反转,或已进入锂价越跌股票越买阶段。个股:建议关注:天齐锂业、盐湖股份、藏格矿业、赣锋锂业,其他关注:西藏矿业、江特电机、中矿资源、永兴材料、融捷股份。
一周市场回顾:有色(申万)指数涨0.2%,跑赢沪深300。个股涨幅前十:鞍重股份(14.10%)、融捷股份(11.39%)、中矿资源(11.23%)、永兴材料(10.47%)、德方纳米(9.77%)、铂科新材(9.42%)、科达制造(8.83%)、宏达股份(7.88%)、天齐锂业(7.69%)、金圆股份(7.59%)。
风险提示:新能源金属:电动车及储能需求不及预期;基本金属:中国消费修复不及预期;贵金属:美联储降息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