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氢能行业跟踪:2023年燃料电池车产销数据公布,关注能源端应用趋势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邓伟,游宝来 2024-01-12 17: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氢能行业跟踪:2023年燃料电池车产销数据公布,关注能源端应用趋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3年燃料电池车产销数据如何?2024年1月11日,中汽协公布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数据,根据我们测算,2023年12月产销量分别为1274辆/1512辆,2023全年产销量分别为5710辆/5843辆,同比+55.3%/+72.0%。纵观整年,一、三季度需求较为低迷,产销高峰出现在两个半年度末,12月首次迈入千辆级销售规模。未来高增趋势保持较为确定,但整体基数较低,达成实际推广目标仍需政府和车企共同努力。
2025年5万辆推广目标完成度?《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目标到2025年保有量5万辆,2015年至今销量累计18193辆,完成度36%。我们认为:交通端仍将坚持五大示范城市群引领,会鼓励积极性高的地区加入(例:本周海南氢能规划发布,强调推进加入广东示范城市群),加速兑现燃料电池车和加氢站推广任务,城市群预计贡献70-80%。省市级推广目标超11万辆,实现难度较大;国家级5万辆实现存在一定难度,但差距不会太大。
如何看待后续推广路径?2023年12月1日,《共建中国氢能高速行动倡议》表示加快构建以五大示范城市群为基础的氢能高速网络建设,京津冀示范城市群推出了整车、汽零、外贸集装箱等7个氢能高速运输场景。另一方面,从2023年燃料电池汽车新品公告来看,296款新车型中货车占比86%,主体地位同比增强。我们认为:燃料电池车推广中重卡先行成为关键,替代传统重卡深度脱碳,比纯电重卡更具长续航、短加注、耐低温优势。
关注兆瓦级燃料电池堆的能源端应用。2023年12月2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降低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氧化铱、气体扩散层、增压器、循环泵、膜电极组件、双极板、碳电极片)的进口关税。通过降本促进研发投入,解决关键卡脖子技术。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加速下探(从2020年15000元/kW降低至2023年3000元/kW),拓宽下游场景的想象空间。燃料电池应用场景有望从交通端扩散到能源端,兆瓦级燃料电池堆主要面向氢能发电领域,助力新型电力系统调峰,热电联产综合效率可达90%以上。
建议关注
1)绿氢主线:建议关注电解槽设备性能优秀、订单落地的【阳光电源】【隆基绿能】【昇辉科技】【华电重工】【亿利洁能】,电解槽产品下线的【龙蟠科技】【华光环能】等,C端应用有实际落地的【永安行】等。
2)燃料电池主线:建议关注具备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布局的【亿华通】【雄韬股份】【美锦能源】【雪人股份】【科威尔】,加氢、氢储运关键装备布局的【京城股份】【冰轮环境】【兰石重装】等。
风险提示:氢能技术路线、成本下降尚存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锦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