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降息预期延续,宏观利好推动金属价格普涨,国内金铜铝股仍处于底部强推补涨机会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王保庆 2024-01-02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周报:降息预期延续,宏观利好推动金属价格普涨,国内金铜铝股仍处于底部强推补涨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贵金属:降息预期继续升温,金价维持涨势。本周美元指数下跌,黄金价格继续上涨。上周公布的美国11月核心PCE低于预期,创2021年4月来最小增幅,据CME到明年3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11.7%,累计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4.1%,累计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4.2%,而上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1.8万人高于预期但仍处于低位。本周继续延续对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带动金价上行。我们认为,美国降息或将加速到来,美元走弱减轻对贵金属的压制,同时地域政治动荡加强市场避险需求,贵金属价格仍有涨势;长期,美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提振避险情绪,全球央行购金热情不减,我们认为中期黄金依旧偏强。金价偏强继续带动黄金个股业绩释放,市值产量比可以衡量公司业绩价格弹性,金价上涨周期中,比值相对较小则拥有更高的弹性;市值资源量比较低则自产被低估。个股:建议关注中金黄金、银泰黄金、山东黄金、招金矿业、赤峰黄金,弹性标的关注恒邦股份、玉龙股份、四川黄金、西部黄金、鹏欣资源、中润资源。
工业金属:降息预期延续,宏观利好推动工业金属价格普涨。铝,本周海外铝价受宏观提振明显,中国现货铝价受海外价格影响,叠加电解铝原材料氧化铝供应减少担忧发酵后上行。供给端,国内电解铝供给维持未定,暂未受到原料扰动影响;需求端,下游铝棒铝板企业有所复产,国内政策继续提振终端消费;成本端,氧化铝原料价格上涨推动成本上涨,并最终带动铝价上行。我们认为,由于氧化铝企业矿石储备普遍于60-90天,短期内几内亚事件实质对氧化铝生产并不造成影响,若后期油库修复时间较长,我国部分氧化铝企业或将面临停产风险,氧化铝和电解铝价格将进一步上涨;长期看,国内天花板+欧洲复产缓+印尼产能落地不确定性较强,而新能源需求仍保持旺盛,电解铝供给缺口打开带动铝价中枢上移。个股:电解铝关注中国铝业、神火股份、天山铝业、云铝股份、中国宏桥;铜矿关注铜陵有色、紫金矿业、洛阳钼业、西部矿业、金诚信、五矿资源、北方铜业、江西铜业。
新能源金属:“收储”传闻不断,季节性淡季下锂价继续下探。锂,本周现货锂价格继续下调,多空双方仍在期货博弈,“收储”传闻四起。供给端,盐湖提锂、外购矿和废料回收的锂盐厂逐步减产,但四川自有矿企业正常开工,矿端进口虽然环比减少但因价格问题港口库存仍然偏多。SQM与Cochilco公私合营至2060年,远期看距离资源上限仍有空间,产能或将继续提高;需求端,目前下游正极材料和电极液开工率不足5成,预计一季度还会下降,对碳酸锂需求继续下行。短期,受需求淡季影响,预计需求环比增速或将低于供给增速,碳酸锂库存仍充裕,2024年过剩已成为共识,锂价将继续承压;长期,锂矿仍为锂电池产业链最优质资产,当前锂价或加速见底,可左侧布局低成本锂个股,待锂价止跌企稳后可加仓。个股:建议关注:盐湖股份、藏格矿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其他关注:西藏矿业、江特电机、中矿资源、永兴材料。
一周市场回顾:有色(申万)指数涨4.01%,跑赢沪深300。个股涨幅前十:华钰矿业(16.12%)、闽发铝业(16.06%)、铜陵有色(11.56%)、龙宇股份(11.46%)、立中集团(10.69%)、东睦股份(9.32%)、中伟股份(9.18%)、广晟有色(9.14%)、天奈科技(9.01%)、东阳光(8.92%)。
风险提示:新能源金属:电动车及储能需求不及预期;基本金属:中国消费修复不及预期;贵金属:美联储降息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