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快克智能:精密焊接设备龙头的向“芯”之路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王敏君 2023-12-27 2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深度报告:快克智能:精密焊接设备龙头的向“芯”之路》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快克智能(603203)
投资要点:
由电子装联业务起家,从“果链”到“车链”再走向“芯链”。快克智能是国家工信部电子装联精密焊接设备“制造业单项冠军”,上市以来经营稳健,2016-2022年公司营收CAGR为21.1%,归母净利润CAGR为17.6%。2022年公司总营收为9.0亿元,其中精密焊接设备占比达73.4%。公司凭借在消费电子领域长期积累的精密焊接技术,进行业务延伸:横向,顺利从“苹果”产业链拓展至“汽车”产业链,向汽车电子供应商提供一站式成套装备服务与解决方案;纵向,向更加高端精密的半导体封装“芯链”设备拓展。
“果链”:深耕精密焊接设备,消费电子有望迎来新一轮创新周期。公司深耕精密焊接设备三十余年,伴随着国内电子行业兴衰起落。消费电子换机周期延长的主因是创新停滞与市场需求放缓。华为等新机发布,技术升级或引领手机革新周期,带动消费电子需求。TWS耳机、智能手表、AR/VR头显等品类持续迭代,构建智能穿戴新体验。公司深耕优质客户,如苹果、华为、立讯精密、歌尔、瑞声科技、富士康等,有望率先受益于行业发展。
“车链”:打造一站式装备解决方案,多点开花助力成长。国内智能化、电动化助力汽车电子市场稳步攀升。据汽车工业协会测算,预计2023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973亿元,同比+12.2%,空间可观。公司为汽车电子产品和系统提供解决方案,自研开发的选择性波峰焊技术,适用于汽车电子行业,可满足新能源车的高可靠性焊接需求;已为多家头部企业提供了3D/4D毫米波雷达、动力电池系统及线控底盘的自动化设备方案。
“芯链”:多措并举突破核心封装设备,可提供固晶键合成套方案。公司精密焊接和半导体封装固晶键合工艺技术具有相通性,由二级封装向一级封装拓展,2022年半导体固晶键合封装设备实现营业收入1521万元,未来有望伴随新品上市进入放量阶段。公司已研发出面向SiC功率器件的银烧结解决方案、面向IGBT功率模块的封装解决方案、应用于分立器件小芯片的高速高精固晶机等产品。
(1)纳米银烧结工艺率先实现国产化,突破半导体“卡脖子”技术。根据MIRDATABANK报告,作为SiC器件/模块主流核心封装工艺装备的纳米银烧结设备,中国市场空间超20亿元,国产化率不足1%。公司是江苏省工信厅“第三代半导体功率芯片微纳金属烧结工艺及设备研发项目”攻关项目承接单位。首台银烧结设备已完成客户量产工艺验证,同时已完成多家封装企业工艺验证,订单正在逐步落实中,具备成长潜力。
(2)IGBT多功能固晶机完成技术迭代,高速高精固晶机水平先进。据MIRDATABANK报告,IGBT功率器件所用的固晶和键合设备,中国市场空间超过100亿元,国产化率不足5%。快克成功突破固晶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IGBT多功能固晶机,搭配甲酸焊接炉以及固晶AOI为客户提供成套解决方案。此外,据公司年报,其高速高精固晶机在固晶速度和固晶精度上具备世界领先水平,国产替代可期。
投资建议:公司在精密焊接装联设备行业优势突出,结合客户需求开发新技术,应对消费电子需求短期波动;同时,公司面向新能源汽车电子的成套装备业务有望稳步成长,并积极研发推广半导体封装设备,构建新成长曲线。预计公司2023-2025年主营收入为8.20/9.92/12.2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15/2.83/3.75亿元,EPS分别为0.86/1.13/1.5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2.26倍/24.50倍/18.52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技术升级与开发风险;盈利能力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快克智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