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季报点评:承保端与投资端均短期承压,但COR整体水平依然良好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Ting Sun,Wangjie OU 2023-12-18 09: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公司季报点评:承保端与投资端均短期承压,但COR整体水平依然良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人保(601319)
投资要点:
【事件】中国人保发布2023三季度业绩:1)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15.5%;Q3单季归母净利润6.2亿元,同比-89.6%。2)Q3末归母净资产2404亿元,较年初+7.9%,较中期-0.5%。
承保端与投资端均承压,导致公司净利润短期下滑。公司净利润下降原因主要为:一方面,受车辆出行恢复及强台风等灾害事故影响;另一方面,受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叠加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影响,使得部分金融资产价值波动于当期体现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中。
产险:单季承保亏损7亿元,大灾与车辆出行恢复是主因。1)前三季度产险净利润为194亿元,同比-26.2%;Q3单季净利润1.5亿元,同比-98.1%。2)前三季度产险总保费收入同比+7.5%,其中车险、农险、意健险分别同比+5.5%、+16.1%、+5.0%,Q3单季分别同比+5.4%、+0.4%、+3.8%。3)承保利润73.8亿元,同比-39%,Q3单季承保亏损7.3亿元。4)综合成本率97.9%,同比+1.7pct,主要受车辆出行恢复及强台风灾害事故等因素影响。其中,车险综合成本率同比+2.3pct至97.4%,非车险同比+0.6pct至98.6%。
寿险&健康险:Q3寿险新单保费保持高增长,期交略有下滑。1)人保寿险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卓越战略,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8.0亿元。长险首年保费同比+17.4%,其中趸交同比-1.9%,期交首年同比+43.7%;Q3单季长险首年保费同比+62.9%,首年期交同比-1.6%。2)人保健康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9.6亿元。长险首年保费同比+22.3%,Q3单季同比-10.4%;首年期交保费同比+45.6%,Q3单季同比-9.3%;
投资:预计在新准则实施及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下,公司投资收益短期承压。公司未披露集团投资情况,前三季度人保财险总投资收益161亿元,未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2.7%(上年同期旧准则口径为3.5%)。投资收益结构中:①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导致FVTPL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下降;②部分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预计主要为人保健康)经营业绩提升以及实施会计准则切换,应占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损益同比增加。
看好公司财险业务竞争优势,维持“优于大市”评级。人保财险车险业务质地较好,车险业务中低赔付率的家自车占比较高、渠道费率可控,因此我们认为公司盈利空间远超中小险企,其竞争优势在车险综改下半场将愈发凸显。中国人保目前A股估值2023E PEV0.68倍、PB0.87倍。我们对中国人保进行分部估值:给予人保财险业务1.3x PB,给予人保寿险、人保健康0.55x PEV,给予其他业务0.85x PB。分部估值法下中国人保的目标价7.05元/股,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1)行业保费增速低于预期;2)商车费改使行业承保利润持续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