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信息更新报告:经营环比改善,回购彰显公司信心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宇光 2023-11-16 15: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公司信息更新报告:经营环比改善,回购彰显公司信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天味业(603288)
业绩仍有压力,长期看好公司发展
海天味业公布2023年三季报,1-3Q实现营收186.5亿,同比降2.3%;归母净利43.3亿,同比降7.3%。2023Q3实现营收56.8亿,同比增2.2%;归母净利12.3亿,同比降3.2%。考虑到产品结构下移,我们略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分别为59.2(-2.8)、67.4(-4.9)、77.2(-5.7)亿,EPS分别为1.06(-0.05)、1.21(-0.09)、1.39(-0.10)元,同比分别-4.5%、+14.0%、+14.4%,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6.8、32.3、28.2倍。海天品牌与渠道优势长期存在,公司不断强化竞争实力,多品类发展市场份额仍可扩张,具有平台企业潜质。我们长周期看好海天未来发展。
经营环比改善,营收增速转正
海天味业三季度营收增2.2%,增速环比回暖,也在市场预期当中。原因在于:一是三季度消费环境缓慢复苏;二是公司加大餐饮投放力度。渠道库存水平也有下移,体现出终端动销有上行趋势。分品类来看,单三季度酱油、调味酱、蚝油分别-2.8%、-4.9%、+2.3%,蚝油承担了部分增量。而小品类(以醋与料酒为主)增长38.6%,品类多元化效果体现。区域上看,东部与中部区域略有下滑,分别-2.5%与-1.8%。其他区域均有正增长,其中南部区域9.6%增速更快。截止三季度末,公司经销商数量减少397家至6775家水平,也体现出公司逐步加大与中大经销商合作的经营思路。预计公司全年营收基本持平。
毛利率下行,盈利水平仍处低位
2023Q3毛利率34.5%,同比下降0.7pct,主因产品结构下行,高毛利率的酱油产品占比下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下降0.3pct,应是与公司主动控费严格管理有关。管理费用率提升0.1pct变化不大。财务费用率提升0.8pct,是利息收入减少。往下半年展望,考虑到基数较低以及市场仍处复苏趋势当中,预计四季度营收增速可能加快,净利增速也可能超过前三季度。
积极求变,回购股份彰显公司信心
当前行业弱复苏,海天面临渠道高库存以及低利润率问题,在此背景下,公司加速布局新零售渠道,同时进行传统渠道的调整。产品在细分赛道发力,新品中零添加酱油已经铺市,未来可乐观展望。公司同时公布回购股份方案,拟回购883.4-1413.4万股,作为库存股用于未来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计划,一方面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为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提供可能。
风险提示:原材料成本超预期上涨、新品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天味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