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启动碳化硅衬底片扩产项目,设备+材料平台化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启动碳化硅衬底片扩产项目,设备+材料平台化布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晶盛机电(300316)
投资要点
事件:2023年11月4日公司举行“年产25万片6英寸、5万片8英寸碳化硅衬底片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旨在加快半导体材料端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国产化替代。
正式启动碳化硅衬底扩产项目,产能快速爬坡:2023年11月4日,晶盛机电举行“年产25万片6英寸、5万片8英寸碳化硅衬底片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项目建设期2年,项目总投资21.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9.88亿元。公司自2017年开始碳化硅晶体生长设备和工艺的研发,相继成功开发6英寸、8英寸碳化硅晶体和衬底片,是国内为数不多能供应8英寸衬底片的企业。目前已建设了6-8英寸碳化硅晶体生长、切片、抛光中试线,6英寸衬底片已通过多家下游企业验证,正处于快速上量阶段,目前月产能约5000片,2023年底月产能有望达1万片,2024年底月产能有望达2万片;8英寸衬底片处于小批量试制阶段。
晶盛实现设备自制&掌握核心工艺,sic衬底片性能优越:(1)设备自制:晶盛机电为光伏单晶炉、半导体长晶炉龙头,依托长晶技术,碳化硅衬底片的长晶、切磨抛等核心加工设备也实现了自制;(2)掌握长晶工艺:碳化硅衬底长晶最难的是温度、气体、压力的控制,工艺的把握决定了良率水平,晶盛机电光伏单晶炉的优势为软件算法是自制的,延续应用至碳化硅长晶。
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驱动SiC放量,晶盛把握衬底国产化机遇: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发电领域是SiC器件主要应用场景,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第一大应用市场,根据YOLE,2027年新能源汽车导电型SiC功率器件市场规模有望达50亿美元,占SiC下游应用场景的比重高达79%,全球已有多款SiC车型量产交付,SiC迎来上车导入期。
晶盛机电设备+材料平台化布局:(1)光伏设备:①单晶炉:推出第五代低氧单晶炉助力电池效率提升。②电池和组件设备:2023年目标新签订单30亿元,PECVD设备已推向市场。(2)碳化硅外延设备:单片&双片6英寸外延设备批量销售,推出8英寸单片式设备。(3)材料:①石英坩埚:宁夏鑫晶2023上半年营收13.6亿元,净利润6.8亿元,净利率约50%。②金刚线:一期量产项目投产并实现批量销售,推动二期扩产项目,加快钨丝金刚线研发。③碳化硅衬底:启动25万片6寸、5万片8寸衬底片扩产项目。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光伏设备是晶盛机电成长的第一曲线,第二曲线是光伏耗材和半导体耗材的放量,第三曲线是半导体设备和碳化硅设备的完全放量。我们维持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47/58/70亿元,对应PE为13/11/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扩产不及预期,新品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