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经营韧性凸显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任天辉 2023-11-03 19: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经营韧性凸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汇川技术(300124)
事件:10月26日,汇川技术发布公告。202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0%。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同时为了提升投资者信心,结合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汇川投资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本次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4,000万元且不超过6,000万元,资金来源为汇川投资自有资金。本次拟增持股份的价格不超过人民币70元/股。
通用自动化业务韧性凸显。通用自动化(含工业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105.24亿元,同比增长20.42%。其中,通用变频器实现销售收入34.40亿元,同比增长11.13%;通用伺服实现销售收入44.23亿,同比增长21.58%;PLC&HMI实现销售收入11.96亿元,同比增长22.17%;工业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36.48%。根据MIR DTABANK数据,2023年上半年自动化整体市场规模1519亿元,同比下降2.4%,预计整体市场需求持续下行,整年将呈现比2022年更低落状态;2023前三季度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累计206823台,同比微降0.1%。公司通用自动化板块在行业整体收缩情况下依然实现较高增长,韧性凸显。
智慧电梯及轨交业务基本盘牢固。智慧电梯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0.63%,贝思特成为汇川技术的全资子公司后,提供具备较强竞争力的“电梯控制系统+人机界面交互系+电线电缆系统”电梯电气系统大配套方案,与原电梯事业部形成较强协同效应;轨道交通在去年低基数情况下实现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33.93%,2023年相比去年同期客流量改善有望提高现有动车组使用率,带动动车组招标新增,动车组采购需求有望持续提升。
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创造超额收益。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收入52.68亿元,同比增长61.35%,国内得益于战略客户的定点和SOP放量,公司电机控制器、电驱总成等产品已经形成大批量应用,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当前我国电动汽车渗透率已经到达一定高度,行业增速趋缓,但在行业竞争加剧和分化趋势下,公司与战略客户深度绑定,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保持高于行业增速,持续创造超额受益。
毛利率稳定,净利率短暂承压。报告期公司销售毛利率35.78%(2022同期35.97%),销售净利率16.63%(2022同期19.13%)。公司净利率下降主要系业务量增长及海外业务扩展影响及股权激励相关费用增加。同时因某客户经营风险导致信用减值损失增加。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公司平台级的产品和营销体系,业务触角广泛深入到我国制造业各细分领域,在行业下行期间经营韧性较强,与此同时,公司未来将国际化战略作为经营重心,海外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有望打开公司成长天花板。考虑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市场及研发投入,净利率受到一定影响,下调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3-25年归母净利润52.88、64.47、80.1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98、2.42和3.01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公司产品市场份额下滑;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新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川技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