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茅台再提价,边际利好再下一重城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汤军,王颖洁 2023-11-03 17: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茅台再提价,边际利好再下一重城》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贵州茅台(600519)
投资要点
事件:近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自2023年11月1日起上调公司53%vol贵州茅台酒(飞天、五星)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此次调整不涉及本公司产品的市场指导价格,为18年以来再次提高出厂价。
提价幅度处于历史中枢水平,增厚利润预计在7%左右。1)价增:复盘2006.2.10日到2018.1.1日六次提价,平均提价幅度在19-20%,本次上调幅度20%左右处于中枢。我们预计非标品类相对增量更高,普飞提价增量低于整体茅台酒增量,测算飞天出厂价从969元/瓶提升至1169元。2)销量方面,综合看飞天、五星各类规格产品和各渠道(包括海外、集团营销等)产品的量预计在2-2.2万吨左右。3)提价对利润增厚:以2万吨左右来做简化测算,我们综合考虑税金扣除等,利润增厚约50-55亿元,相对此前我们2023年预期的归母净利润增幅在7%左右。
茅台提价影响几何:“一提振、二增强”,内外多重积极影响
1)增强量价确定性:近几年茅台酒吨价稳中有升,本次直接提价,直接强化价增逻辑;茅台稳定每年量增,考虑到24年末预计1.98万吨茅台酒新增产能投产,同时考虑茅台酒供不应求、渠道利润空间丰厚,量价齐升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往后看量价逻辑仍不变,长期发展基础坚实。
2)提振估值:本次提价时点超预期,公司营销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在渠道创新/产品结构/数字化营销/经营治理等方面不断突破,变化之下品牌优越性/业绩确定性/企业稳定性持续提升。在茅台估值表现里,提价是最核心的工具,但并不是唯一或一次性工具,综合看估值应享有溢价。
3)增强信心恢复:从2017年底提价后的表现来看,板块单月、单季度涨幅均呈现较好的收益,高端表现相比次高端要更好。站在当下时点,市场情绪较低迷,茅台率先提价,涨价影响逐渐自上而下传导到其它高端/次高端品牌,有助于板块信心恢复,催化板块表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出厂价进一步提升吨价,有望助推板块信心恢复。我们上调公司23-25年的盈利预测为749、894、1032亿元(前值为745、867、1002亿元),分别同比+19%、19%、15%(前值为+19%/+16%/15%),当前市值对应PE为30/25/2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